正值菱角出產的季節,

清潔阿姨給了我她自己剝殼的菱角,所以週末便趁著阿瑪額娘外出,

把羅少爺託付給我和阿哥照顧時,順道利用阿姨給的愛心菱角來變出一些東西!

 

 

羅少爺喜歡吃菱角,加上阿瑪額娘外出回來都會吃一些東西當作下午茶,

所以除了預定好要煮的菱角排骨湯外,菱角酥是最適合拿來當點心的一品啦!

 

 

 菱角排骨湯
材 料:剝殼菱角、好吃又便宜的排骨、香菜

料理步驟:

1.剝殼菱角用湯匙把皮刮除(可省略,家人比較不喜歡菱角皮,所以多了這道程序)
2.同時把排骨放入沸水中熬煮,有浮泡飄起時請撈起去除。
3.倒入去皮去殼菱角,熬到軟爛程度即可。
4.上桌依個人喜愛程度加入菱角和鹽巴。 

 

 

這是阿姨給我的菱角,全程是她自己剝殼的,

這裡頭蘊含多少的愛心,我真的是萬分感激著!

 

 

拿到去殼菱角後,因為家裡不喜歡菱角皮,

即使有營養,家人還是不太喜歡,所以額娘囑咐下鍋煮前要先用湯匙把菱角皮刮除,

當然這步驟真的很費工,不想浪費太多時間者可清洗後便下鍋煮

可省下非常多時間!

 

 

刮除了菱角皮,變成白拋拋模樣。

 

 

 

同時間,把從市場買回來得排骨下去熬湯。

說到排骨,我本以為用龍骨熬即可,但額娘請我到肉攤上跟熟識的老闆說「我要俗賀甲的排骨」

我以為這樣講會被笑,沒想到是熟識的老闆,他早就知道額娘要的是啥,

所以發出很會心的笑容問我要幾塊,我買了兩塊,但其實只要一塊就好,

這樣兩塊,NT.80,其實有更便宜的排骨,會買的可以考慮用價位較低廉的骨頭去熬,

畢竟排骨熬湯,大家幾乎都喝湯不吃肉,但我煮菜一向很超過的大手筆,

所以買了兩塊回家熬。

 

 

熬排骨時會有浮泡,那些都是血水排出,一定要撈起才行。

然後排骨熬出甜味後,加入已經刮除皮的菱角。

熬到菱角軟爛就可以啦!

 

 

熬到好的時候,差不多就是這種樣子… 

不用加鹽巴就自然散發出甜度,有菱角的甜,也有排骨的鮮!

 

 

香菜,可以提味。我喜歡香菜,所以一定要準備的啊!

 

 

切好備用,想加香菜的人可以自由斟酌。

 

 

站在爐火前,羅少爺問我在幹嘛?

我說我在煮湯啊…菱角唷!

喜歡菱角的少爺自然湊過來了,撈了一小湯匙給他試喝,

完全沒有加鹽,我問他「好喝嗎?」

羅少爺說『很好喝!』

「好~謝謝光臨,歡迎下次再來唷!」我們很愛玩老闆客人的家家酒

結果一轉頭,羅少爺又碰碰的跑過來「怎麼啦?」

羅少爺說『我又來了!妳不是說叫我下次再來嗎?』

   對啊!但不是下一秒耶!客人…

 

 

 

於是,羅少爺光試喝,就喝了兩碗。

阿姨我,好有成就感。

 

 

 

 

 

 菱角酥
材 料:剝殼菱角、酥炸粉、胡椒鹽

料理步驟:

1.剝殼菱角用湯匙把皮刮除(可省略,家人比較不喜歡菱角皮,所以多了這道程序)
2.放入電鍋內蒸熟
3.調好酥炸粉,起油鍋,把菱角放入調好的酥炸粉內裹勻,下鍋油炸
4.上桌依個人喜愛程度加入胡椒鹽巴。



這是點心,也是之前在餐廳時,GP小姐的創意菜色,

偷偷學了來,恰好可以作給阿瑪額娘享用。

菱角一樣去皮,然後在電鍋內蒸熟,熟度可看自己,

但因為還要下鍋炸,所以不要爛到無法夾起的程度,油炸起來會比較難控制,

大抵在筷子可以穿過的熟度即可。

 

 

 

這是特地去買的酥炸粉,其實好像可以自己調,但因為我怕我的技術不足,

萬一一個不小心,炸起來不酥反而含油就糟糕了!

所以還是買了酥炸粉,以確保一切完美。

 

 

唷唷,是金錢豹牌的唷!

 

 

調好濃稠度後…

 

 

把蒸好的菱角裹勻,下油鍋炸…

對於炸的技巧,我一向生疏,但因為菱角本身已經熟了,所以大火油炸應該可以,

若擔心焦掉,那就調中火吧!

不過我把東西扔下去炸之前,都會先把筷子放入油鍋內,

看看筷子周遭是否起泡,熱度有沒有夠,如果熱度不夠就炸的話,可能會失敗的…

 

 

炸好的菱角酥,外酥內鬆軟,這也是我當初吃到GP炸給我們吃的菱角酥的感想!

上桌前,加入鹽巴和胡椒,喜歡吃辣的,放上些許辣粉,或者芥末椒鹽,

應該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唷!

 

 

結果和阿瑪額娘一起回來的,還有羅爸爸羅媽媽,

那正好,羅媽媽也喜歡吃菱角,

買了全素的金錢豹酥炸粉,讓這段期間吃素的他們也可以一起享用下午茶。

泡了茶,一起吃著剛炸起來的菱角酥,等候羅少爺午覺結束,

這種感覺,真是十分愜意舒服吶!

 

 

菱角酥,阿哥不那麼愛,他本身不愛炸物,所以對他來說,菱角直接吃就很甜很順口了,

額娘認為電鍋蒸的步驟要再多一點,讓菱角更軟,才會入口即化,

不過阿瑪和阿哥認為這樣的熟度恰到好處,

所以,這裡頭細節的微調,可以看個人的喜好程度。

大家倒是很捧場,不僅把湯喝完,連菱角酥也解決了…

 

 

現在正值菱角出產季節,吃當季食材不僅便宜又健康,

一物兩吃的煮法,家人都很喜歡吶!

 

 

另外住在六甲區域的鄉親捧由,我們通常購買菱角的資訊如下,有需要可參考一下:

地址:六甲區四維街2巷30號
電話:06-6989316 

 


進去過裡頭,有點類似菱角工廠,提供的菱角有帶殼、無殼…等

價格部分我沒有太清楚,不過通常我們都是跟這家問的,

若還有不錯的購買資訊也歡迎大家提供給我,啾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