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許家蝦仁肉圓
地點:台南市安平區運河路13巷
安平安億橋運河路旁加油站對面的巷子    伍德宮廟口斜對面



這是從小吃到大的店。



額娘和安平的關係淵源,所以我們時常會往安平跑,

偶爾大清早來買菜,或者週末來閒晃一下,

有些安平老店家,是怎樣都無法被取代的。(如:灌香腸的好幫手【益生堂】



這家在廟口前的肉圓店,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味道,

記得那時候是老先生在賣,

我總愛坐著,看老先生熟練的把一顆一顆肉圓製作好,放到蒸籠上去,

那樣純熟的技巧,讓我看的目不轉睛,難以忘懷…



長大後,離開故鄉,直到畢業後回台南來,

才又有機會坐在廟口前,

邊享用美味的肉圓,邊回憶著小時候的記憶和味道…



現在似乎是老先生的女兒們在經營?

無論如何,味道沒有變過,

我們吃的雖是千篇一律,卻沒想過要換,

習慣了的味道啊,參雜著的,還有兒時記憶的快樂…。



轉眼,也是50年老店了。




很簡單的小攤子。




額娘都為我們點肉圓,以及一份魚丸+魚皮湯,

小時候沒啥主見,長大後也習慣這樣的組合,

這天帶羅小鈞寶貝來用餐,

想說當作點心,待會還要去吃雞肉絲飯,

所以沒有一人一份,就兩碗湯和三份肉圓分著吃。



魚丸有兩種外型,吃起來似乎都一樣,

說脆倒還好,不過魚漿香氣濃郁,所以一口咬下,甜味居多,

是自然而然的魚漿甜味。

魚皮我也十分喜愛,因為新鮮,所以完全沒有腥臭,

比起魚丸,我熱愛魚皮甚多…



不過最為精華莫過湯頭和油條,

湯頭甘美鮮甜,我們總要喝了一碗,再端著去跟老闆續湯…

而吸飽美味湯汁的油條更不用說,

我本就愛吃油條,泡了湯的油條,一口吃下,只有好吃二字而已…



蝦仁肉圓,即使是從小吃到大,

現在寫文章之際,一想起還是會流口水,

最喜歡的是他們家醬汁,看似重口味,其實是很傳統台南口味,

不會太稠的醬油膏,感覺是店家自製的,

甜度高於鹹度,有時候吃著吃著,我還會忍不住的把醬汁也給喝光…



裡頭是碎肉,肉末不是算多的那種,

感覺有點像碎肉燥加入其中,我卻喜愛那種滋味和感覺,

不會太多肉,些許,微妙的在QQ的肉圓皮中,

一份,不會太飽,卻讓人吮指回味………



噢,對,額娘和阿哥一定要加的辣椒、芥末和蒜末,

我有時候,其實覺得原味就很棒

不過重口味如他們兩個,覺得少了蒜頭,就是少了氣味啊…



寶貝這天第一次吃,專攻魚丸,且湯喝了不少吶…

滿足的都不肯把碗給放開。



當初不過是個被帶來吃點心的幼童,

轉眼,阿瑪額娘雙鬢漸白,時空轉換,拉長了的身高,代表歲月的流逝…

三代,這樣的概念,充盈心中,滿是感動,卻也感慨

阿瑪額娘慢點老,還要帶著你們到處吃喝玩樂的呢!好嗎?

 

 


透過記憶中的小吃,彷彿向小叮噹借了時空機,

回到那個10歲未滿的稚氣童年…

安平,不只有蝦捲、蚵嗲,

隱藏在廟口前的蝦仁肉圓,也是安平人推薦的好滋味唷。

 

 

延伸閱讀:灌香腸的好幫手【益生堂】
延伸閱讀:【食在府城】陳家蚵捲
延伸閱讀:【台南】陳家蚵捲
延伸閱讀:【台南】安平小舖鮮爆蝦餅
延伸閱讀:【食在府城】周氏蝦捲
延伸閱讀:【台南】西井村蜂蜜滷味
延伸閱讀:【台南】三希堂杏仁果原味牛軋糖
延伸閱讀:【食在府城】東興蚵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