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正宗的海南雞飯烹煮方式

不管道地不道地,至少是一步一腳印走來的,

我沒有那麼賢慧,也沒辦法花這麼多時間在熬雞肉,

但是我好想吃海南雞飯。



海南雞飯是記憶中求學的味道,

以前打工時,總和學妹輪流換班吃飯,

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吃飯的地點必然是學校附近,

吃過了幾家,卻沒有新味,

最後詢問這些乖巧的僑生學妹,問看看大家都吃什麼當作晚餐呢?



學妹們說,海南雞飯啊!便宜又美味,外帶和內用價格不同,

建議要內用唷!因此,從這樣一吃後,

我便成為了海南雞飯的忠實粉絲啦!



離開學校,搬回南部後,

我一直尋覓不到美味又便宜的海南雞飯,

最近看電視,總是播著海南雞飯,

這,竟然勾起我深深的思第二故鄉情愁…




好吧!沒有辦法吃到道地的,那,偷工減料的,總可以吧?



和額娘商量後,我們決定在市場買鹹水雞半隻,

這家鹹水雞,家裡一向是主顧,

週末買回家當零食點心,或者配飯吃都很適合。




好的,我的偷工減料海南雞飯主食有了,剩下飯和沾醬…

(路人:「也偷太多工減太多料了吧?!(怒吼)」)



因為鹹水雞,本身有附上鹹湯,

家裡會拿來拌飯也是很好吃,

本來就打定主意要做偽海南雞飯了,所以就跟老闆娘多要一包鹹湯,

回家拿來當作高湯煮飯用!(算盤打的很好啊)



雞肉,雖然和人家一步一腳印的不一樣,但像不像也三分樣了。




鹹湯,裡頭有雞湯精華,還有鹹度,調配的很好,被我視為秘密武器!




洗完米後,加入適當的水和鹹湯,

這是險棋,因為一個不注意,可能整鍋飯都會煮的太鹹或太爛,

因此量好飯的水量時,我還是有沾了一下煮飯水,

看看鹹度夠不夠,味道夠不夠,

接著,就是保佑飯不會煮的太爛而可以粒粒分明啦!

(若不靠經驗,這一步可能只能靠上香拜拜祈求了)



好。海南雞飯很重要的飯也在煮了,然後就是沾醬,

因為恰好借了楊桃文化的食譜,所以便照著書上說的下去做沾醬,

當然,也是選擇家裡有的食材,予以偷工減料了。


辣椒醬、雞油、辣椒末、薑末一起攪拌拌勻即成雞肉沾醬,搭配享用。


我加入了辣椒、薑末、蒜頭、雞鹹湯(多好用)、醬油、糖,

省去辣椒醬,家裡沒有。

調出來味道還不錯,像不像三分樣,不追求道地,只求美味啦!

事實上我每次去吃海南雞飯,也都只是吃而已,很少沾醬,

配角嘛!可以加分也可以減分,但終究就是配角,出不出場都無妨啊!(理由藉口一大堆)




然後,白飯煮好囉!

等不及拍照,我就先呈盤了,呈完盤才想起拍照…

剛剛有上香拜拜有差,果然老天保佑粒粒分明啊!



好的,用小碗呈盤,滾成圓滾滾形狀,裝入盤子內。




夾起幾塊鹹水雞放在旁邊,用小茶杯加入沾醬,

噢噢噢噢噢噢,我記憶中的美味海南雞飯完美呈現啦!(放煙火灑花)



為了追求這第二故鄉鄉愁,我可是一早就忙碌奔波啊…

總算讓我找回當初失去的那一角…



不說的話也沒人知道這是鹹水雞。





然後因為這天的午餐,只有海南雞飯,

為了讓大家兼具營養,吃肉也要吃菜

所以我的另一個故鄉(最好那麼多故鄉啦)的家常菜,

「涼拌海鮮沙拉」也是大家非常懷念的滋味。


很久沒有做了,沒想到竟然讓大家懷念成這樣,

加上那幾天天氣炎熱,所以吃涼拌的口味,最適合不過了!十分開胃啊!



額娘吃了一口後,露出思念的神情說「對啦~噢!這滋味,好懷念啊!」

從小學開始學習掌廚以來,沒想到我的廚藝,竟然有令人懷念的一天,

必須說,這一天,額娘的一個小動作,真的有讓我很感動的感覺




但沒想到會令人懷念的,竟是這道涼拌海鮮沙拉吶…

看來我的越南情緣真的深植人心了。



好的,這是這天午餐,我忙了一早的成果。



對於海南雞飯,要另外補充一下,

雖然我覺得用鹹湯下去煮白飯,

和白飯煮好後起來拌鹹湯,味道還是有點不同,口感上也會有差異

但是阿哥和額娘均認為,兩者吃起來一樣,

於是,額娘說「下次就煮白飯再來拌就好啦!」

呃,也就是說,海南雞飯,其實,下次就和鹹水雞飯,是一模一樣的了。




是啊,少了白米和鹹湯一起煮的步驟,其實,就和一般的鹹水雞飯無異了呢!

不過必須說,這樣的確也比較不容易失敗啦!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試看這種偷很多工,減很多料的偽海南雞飯料理,

雖然不見得道地或者專業,

但至少讓我可以有一解鄉愁的感覺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