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03,早安,蘭嶼。



我們住的巴拉冠四人房特點,就是三面大玻璃,

也因此我們無須特地去看日出,只要在房間內躺著,日出就會出現了,

被太陽喚醒的早晨,我們翻了身,繼續熟睡

 昨天CSI現場的女主角起了大早,發現三個人動作姿勢連腳的擺動都很一致

深怕哪個人一翻身這樣的鏡頭就不見了,於是趕緊拿起相機拍下連夢裡都深具默契的一幕。




起床盥洗後,7:30,巴拉冠提供的早餐總算抵達啦!

(7:00左右就在喊餓,等不到早餐,於是開始嗑起從高雄帶來的土司)


 一致的火腿蛋土司與溫紅茶。




幸福無敵海景,與火腿蛋土司的組合,

沒想到一早,就有如此豐盛的幸福迎接著我們




從我們的房內,可以看到蘭嶼一早的忙碌和風情萬種

 在炙熱豔陽下曬的魚乾




為了維持牆壁整潔而以水柱沖洗外牆的伯伯...




房內生氣盎然的綠色植物與藍色海景...




呃....還有...咳...吃飽後躺在床上休息,結果被恣意玩弄拍照的背影一枚。




玩夠了,整裝一下,準備出發前往第二天一早的探索行程囉!




哦,頭髮好像打結得很嚴重耶!



看著地圖,本來打算去昨天下午看到大家在戲水的東清冷泉,

沒想到問了民宿焦雷克姊姊後,她斷然的說「錯!東清沒有冷泉」

嗯????那………?

焦雷克姊姊:「野銀才有冷泉,你們視力好嗎?」

啊???視力???

焦雷克姊姊一個箭步的走上視野廣闊的地方說:「那個啊!那裡~有涼亭的地方」

...................................(一片茫然).........................................

雯:「昨天有工人在修理的那個涼亭嗎?」

焦雷克姊姊:「大概就是那裡,妳可去那裡看看!」

嗯!好!

謝了焦雷克姊姊後,雯轉頭:「所以剛剛,只有我一個人有概念嗎?」

對,我瞎了,完全看不到涼亭在哪…………

走吧!先去看看再說吧!




蘭嶼的景點,除了部落和較大的風景石外,許多地方是都沒有路標指引的,

野銀冷泉就是。

在焦雷克姊姊指引我們時,我們順道問了一下「冷泉和海水那麼接近,怎麼分辨兩者?」

美咕咪:『不鹹的應該就是冷泉!』

啊?所以分辨方式,就是去喝喝看嗎?

焦雷克姊姊:「不是這樣去定義的啦!

不過我想…這也不失為一個最簡單的分辨方式。



我們在第一個涼亭停駐,珊瑚礁石並不是那麼好走,

有些十分銳利,走路時要格外小心,

也因此穿著拖鞋的我們除了走的膽戰心驚外,舉步維艱也是另外一個心境。




沿途中赫然發現另一CSI現場...

椰子殼啦!呼,嚇死人了←沒膽出了名的惡人。



在第一個涼亭中,我們四處張望尋找中

因為沒有指標,所以最好的判斷方式就是....喝!!!!!!!!




另外依據雯的判斷方式之一,

因為冷泉沒有鹽分,所以魚除非是淡水的,不然應該不可能存活在裡頭

所以只要看到小魚兒,就是Pass了…






在尋找的當下,真是每一窟看起來都很像冷泉啊…

 



這種吶喊我也有。不過此時,我是負責喝的那個人……




我們離開第一個涼亭,來到第二個涼亭點

天知道,蘭嶼除了羊多之外,涼亭也非常多啊…




快轉過第二個涼亭,沒錯,一樣徒勞無功,

在我喝了好幾窟的海水之後………………

最後,我們來到第三個涼亭。




這裡有個樂捐箱,但不知道為何被打開了

以後要找野銀冷泉的人,就認這個樂捐箱吧!(含淚中)




這次,我們的預感告訴我們,冷泉到了,

果不其然,無須太過尋覓,很快的,我們發現冷泉的蹤影,

明顯和之前「試喝」的海水池不太一樣…





嘗了一口,耶!?總算~不是鹹的了耶~




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回首卻在燈火闌珊處啊....(亂用)




沁涼的冷泉,讓我們被太陽曬的暈頭的身體獲得釋放,

一踩下去,冰涼的讓我們頻呼好涼吶!

更甚至在炙熱如蘭嶼的天氣中,有些許覺得稍冷呢~

泡在冷泉裡的腳,不時有氣泡巴附在上頭,十分舒服…




耶?呃....我很努力在品嚐了,不要對我那麼兇狠嘛!




在我們泡在冷泉裡不想動彈時,

一個人撐著傘的雯獨自跑到靠近海邊的模樣,真看的人膽戰心驚的

美咕咪:「不要想不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嗯!真的,請愛惜生命!




冷泉是從石頭中發源的,不深,卻很涼

以一個號稱160cm的女人來說,最深的部分只及胸而已,

泡在這裡頭,下半身是冷的,上半身是熱的

和日本在泡冬日溫泉,外頭下著雪,身體是熱的情況,有些相反。




從海邊走回來的雯說,

剛剛走去海邊是想試試看跟海水混在一起的冷泉,味道如何?

那答案是……?

「鹹的!」

 嗯…………真有雯打破沙鍋的風格!





好不容易來到冷泉了,一定要下水試試看的吧!是不是?是不是?

但沒想到這中間竟殺出了雨傘這程咬金!(恨)





被潑完水的雯說:「不公平,另外那個撐傘的也要吧?」

耶?這…也有公平性吶,好………好吧!轉移陣地中....




潑水後,驗收!




唉,這………真令人沮喪。



我們玩到後期,有一些遊客看到聽到我們在戲水的聲響,也跟著下來,

不過與我們純粹探訪不同,他們的目的在撿拾貝殼,

似乎也不太清楚這是什麼地方,直到雯說這裡是冷泉才恍然大悟…




除了在冷泉一同玩耍的遊客外,在上頭涼亭處也有遊客休憩中,

見到我們玩得很開心也對著我們直微笑

雯:「你們也可以下去玩啊,那是冷泉,不是海水呢!」

遊客:『你們也是搭昨天的船來的嗎?』

是啊...暈了半天呢!你們今天就要回去了嗎?

遊客:『是啊!今天下午就啟程了…』

一樣,搭船嗎?

遊客:『嗯!對啊…』

那……恭喜?呃...保重?唔...祝福你們?

罷了,怎麼說好像都不對

不過,真的,只要一想到回去不是搭船,我們是整個人開心的要命呢!



走吧走吧,11點要退房呢!趕緊回民宿去啦!!

↓ 就連離去也不肯大大方方的走,硬要裝纖細的鑽縫隙...(annoyed)





回到民宿盥洗一下,並且整理行囊後,

 我們在Check out前跟焦雷克把住宿費結算一番…




貼心的焦雷克和姊姊詢問我們今晚的落腳處,

在蘭嶼的第二天晚上,我們依舊選擇野銀,但住的是傳統的地下屋,嵐羽

焦雷克幫我們撥了電話給阿嵐,他在機場送客人中,

因此焦雷克決定親自帶我們過去住宿的地點。




我:「你哥哥現在在台灣嗎?(上次美咕咪打電話訂房時,說到哥哥在台灣)」

焦雷克:『對啊!他在高雄唸書呢!』

所以現在民宿就是你和太太在打理嗎?

焦雷克:『喔,妳看到的是我姊姊和媽媽啦!』

噗....你們這裡好多姊弟,都很容易讓人家誤會為夫妻耶!

例如………四季牛肉麵的姊弟!

焦雷克:『喔!對啊,我們之前也誤會過他們』

呴,是不是?是不是?不是只有我們在誤會的嘛!




來張合照吧!焦雷克先生。

焦雷克:「啊~我不太上相耶!」

噗...沒關係!這種黝黑的自然率性,就是蘭嶼住民最吸引人的地方吶!




回到房間拿了細軟,我們,搬家去啦!




除了野銀冷泉沒有指引外,一樣沒有指引的,還有民宿

我們騎著車跟著焦雷克,雖然野銀不大,但以為至少還有一段路,

沒想到轉了個彎,咻~嵐羽到了耶!




雯:「這樣也要騎車?」

焦雷克:『喔,不是啦,因為阿嵐的店,和你們住的地方還有段距離,所以想說騎車』

不過再見過阿嵐媽媽後,親切可愛的阿嵐媽媽請我們把行李放著

加上阿嵐也在機場,所以也就不過去阿嵐的店裡了,

答謝了焦雷克,臨走前他說「巴拉冠隨時歡迎你們,不,應該說這裡,隨時歡迎你們」

真的,這樣的話,聽來,萬分溫暖吶!





來到嵐羽,我們把行囊放下後,可愛的阿嵐媽媽開始忙進忙出,

早上去冷泉玩水的衣服還在包包裡,索性很自動的拿出來自己曬

真是…完全當自己家和自己媽媽了耶!




咦?有阿嵐媽媽,也有雯媽媽耶!




不過蘭嶼的曬衣架也是很值得一提的地方,

好純樸卻迷人的地方,就連曬衣架,也是如此。




搬家是很累的一件事(?)

所以抵達嵐羽後,我們並沒有立刻離開,

反而趁著阿嵐媽媽在忙進忙出時,四處走走看看,

阿嵐媽媽和爸爸住的地方前面就有個涼亭,

媽媽會在這裡切菜,弄些家事,我們坐著坐著,睡意都來了,

 這種蘭嶼涼亭厲害的地方,就是每一個都很涼而且搭配著吹來的微風,

舒服的讓人很想睡一覺...



阿嵐媽媽看我們坐的很開心,跟我們說「上面那個涼亭,更涼唷!」

耶?那怎麼好意思呢?一定要去看一下的吧!

阿嵐媽媽說的沒錯,上頭的涼亭雖然不好攀爬,

可是整個視野更加開闊,搭配上遠方的海與各色屋頂

去過希臘小島的Cathy頻說「好像回到了希臘吶!!!!」




從我們坐的地方看嵐羽,主要是白色的那棟,也就是我們晚上下榻之處

黑色屋頂則是阿嵐媽媽和爸爸日常生活與居住之處,

因為是阿嵐媽媽家,所以我們本沒想要去叨擾的。




看到我們這麼喜愛涼亭的阿嵐媽媽,連忙放下手邊工作

親切熱情的邀請我們進屋內參觀

這,真的真的很不好意思耶....



長久在都市生活的我們,就連要和鄰居攀談都會略覺彆扭,

更別說邀請別人參觀自己家了,

大概也只有在入厝和熟識朋友間,才會如此,

對於初次見面就如此溫暖的阿嵐媽媽,心裡多的是敬意和萬分的感謝!




媽媽很親切的為我們解說,這裡是她和阿嵐爸爸住的地方,現在也在這裡起居生活著,

她原本是東清人,16歲就嫁過來野銀,

因為進入別人家,所以要拍攝前,有先問過阿嵐媽媽,是否可以拍照

媽媽很可愛的笑說可以啊可以啊!也因此我們在此謀殺了不少的記憶卡空間…

真的很謝謝大方的阿嵐媽媽呢!



我喜歡拍照,也喜歡看照片,滿滿的照片牆,是我們感興趣的部分。

 媽媽說她已經60多歲了,現在孫子10多個了…

即便媽媽這樣說,還是感覺不出來,

不知道是因為蘭嶼的好山好水好景色,所以才如此得天獨厚的嗎?

左下角的照片,媽媽抱的就是阿嵐…




很可惜這兩天沒有見到讓阿嵐媽媽16歲就願意下嫁的阿嵐爸爸,

可是從照片裡,不難發現阿嵐爸爸的迷人之處,

也是因為如此,阿嵐媽媽如此的美人,才願意跟著他這樣一輩子吧…




媽媽的大同電鍋很大一個,見到我們十分好奇,所以掀開給我們看…




裡頭是媽媽的午餐,也是蘭嶼的地瓜和蕃薯,一打開,熱氣佐以香氣撲鼻而來,

惹的大家飢腸轆轆,媽媽大方的請我們拿起來吃,

不不!入內叨擾已經不妥,再瓜分媽媽的午餐,也太太太不好意思了吧?




見到阿嵐時,我問他「媽媽是個好脾氣的人對不對?」

講話一向慢條斯理的他,並沒有如他一貫的緩慢回答風格

反而不假思索的說『對,媽媽是個好脾氣的人』

是啊…從初次見面,給人的感覺,就是如此

沒有距離,溫暖,親切…




媽媽的地瓜餐勾起大家食慾,接近中午,不好吵到媽媽用餐,

我們向媽媽道別,決定往紅頭漁人找地方覓食去。



昨天不知道路況所以不敢貿然行走的中橫,成了我們的目標

真的環島半圈,需要耗去一段時間,對於屁股的磨難也是原因之一,

所以我們決定走中橫公路去。

蘭嶼,就像台灣一樣,被山給橫亙住,因山之故,被分為前山和後山,

 中橫則是聯絡前山與後山最為快速的道路了。




由野銀往中橫公路走,最後從紅頭村的一個小巷內穿出。




騎車騎一騎,雯赫然說「道香星村到了!」

還在四處張望的我,被這句話給嚇著了,哪………哪裡?

走上去二樓就是了!

呃........這就是二樓了,這………看得出來嗎?




好吧,但至少門上是寫著營業中的!

我們拉了門走進去,沒有指引和招牌的店,在蘭嶼比比皆是,

但每一間卻都十分美味,說是臥虎藏龍真是一點也不誇張!





店內有一桌客人正在用餐,老闆娘和女兒在店內忙碌著,

一旁的小男孩坐在電腦前,非常開心的玩著非死不可。

 




我們每人點了一份炒飯,並且加點一份招牌三明治




不得不說,這個薯條,超級超超級好吃!!!

外酥內鬆軟的,咬下的每一口,每個人都是狂點頭稱是,

尤其沾上黃芥末沾醬,不辣又夠味,非常好味!!!

 




在等待炒飯上桌時,小男孩玩夠了非死不可,轉頭過來開始跟我們攀談玩耍....

美咕咪:「來~看鏡頭喔!」




噗,害羞了耶!





阿姨對小帥哥沒輒,所以鏡頭快門按個不停

小帥哥大概也找到觀眾,所以動作也很多,又是跳舞又是翻書的展現帥氣




這笑容真是迷人……



我:「那邊那個是妳姊姊嗎?」

帥小孩:『對!』

我:「那那個呢?在櫃臺幫忙那個,也是嗎?」

帥小孩:『對!』

所以你有兩個姊姊,你是最小的弟弟?

帥小孩:『對啊!那個姊姊超胖的!』

我:「哪有!姊姊超漂亮的!你們都長的好好看!

帥小孩:『才沒有,她超胖的!』

姊姊:「哼!你才愛耍帥咧!」

唔....真是可愛的小姊弟鬥嘴吶...





炒飯上桌,辣子雞丁炒飯,我以為會很辣,但其實咖哩炒飯比較辣。

 




帥小孩指著辣子雞丁炒飯裡的雞丁問說「這個是什麼?」

美咕咪說『這是雞肉,來,我拿給你吃』

結果………被媽媽叫回去罵了

咳...對不起喔!





每一個炒飯都好好吃喔!

而且雖然看起來份量不多,但實際上,非★常★撐!!!





吃飯吃到最後,媽媽叫帥小孩和姊姊們回去了,

帥小孩看到迎面而來的客人說「媽媽,那我和老師在這裡好不好?」

結果被媽媽斷然拒絕…

 耶?是個長得非常高的老師呢!而且可以鎮得住這樣的小孩,

老師,了不起!




結帳時,忍不住跟老闆娘稱讚了她兒子,也就是帥小孩

我:「媽麻,妳兒子,好帥喔!」

老闆娘:『嗯?是嗎?』

我:「對啊,眼睛超級漂亮的!」

老闆娘:『這樣不好,會危害社會,呃,不過不會危害到你們啦…』

噗....哈哈!這回答,好經典啊…這個媽麻,已經擔心起來放了呢!




離開道香星村,我們往紅頭村探索去

這裡生活機能較為方便,若要買一些伴手禮,這裡是不錯的選擇,

因為擔心禮拜一許多藝品店都沒開,所以打算趁今天此時買一買,

順便享用紅頭村有名的芋頭冰!





雯雯機車行,販售的芋頭冰被列為景點之一,裡頭還有手工藝品和伴手禮可以採購。

我們自然在此地停駐了好一段時間…




我和Cathy買了一些東西,打算回來送人,

雯和美咕咪則是挑選起明信片,打算寄給自己,也寄給親朋好友…





先採買完的我,先為大家叫了三份芋頭冰,

美咕咪因為身體不適,不能吃冰,僅能淺嘗而已。




採買先,與老闆娘閒聊一番,

原來蘭嶼本地種植的芋頭較硬,我們吃到冰裡的芋頭塊,是蘭嶼的芋頭,

所以需要加入一些台灣種植的芋頭,以及些許奶粉一起組成,

媽媽說,芋頭本身削一削去皮之後,剩下的實體不多,

所以光要靠芋頭冰賺錢,還是有難度的

必須加上機車租借和手工藝品販售,才有辦法維持開銷…




我們就這樣拿著冰,坐在機車行門口,

看著人來人往,恬淡恣意的享用著這迷人的飯後甜點…




掛個日本冰的旗幟,就很有異國風味了耶!




我們向老闆娘道別後,離開雯雯,

繼續探索紅頭部落,在蘭嶼別館的四周,有不少特色店家,

他們見到我們,通常第一句話就是「哪時候要走?」

大概擔心我們的交通問題吧!

而也就是在這天下午,因為東北季風之故,今年的最後一艘船班即將駛離蘭嶼

所以關心和詢問的人也就自然不在少數了…





紅頭部落的店家,與我們聊過之後,都很是訝異我們為何會想要住去野銀這個後山

那裡生活機能比較不方便,要吃或玩都還是以前山比較好。

事實上跟阿嵐談過後才知道,野銀因為是日出之處,所以其實是前山,

只是因為交通(船與飛機)都在另一頭,所以大家很習慣的就把野銀和東清稱為後山了。




紅頭的店家問我們下榻的民宿是不是上網找的,

在我們點頭稱是後,他們發出會心的微笑,

因為以往大家都是直接往紅頭住,現在大部分的人都上網找

所以幾乎都往後山住了,

他們說,事實上紅頭的店開的比較晚,因為比較晚睡,

加上現在是淡季,所以若要投宿,其實直接來就可以了。




不過聊完後,我發自內心的捫心自問,

若要重來一次讓我選擇,我想我還是會選擇住在野銀部落,

因為即使交通不便、沒有那麼熱鬧,可能生活機能也沒那麼發達

但這個部落的純樸和熱情,絕對不是生活機能方便就可以取而代之的。

熱鬧,或者買東西方便,其實在我每天生活的城市就有的特點

我又何必捨近求遠的來到蘭嶼?




我,還是喜歡野銀的熱情和待客之道。




不過,每個人求的不同,不是嗎?

我只能想,最適合我的部落,或許,還是野銀了。




離開這個令人省思的話題,我們一路往漁人去

沿途恰好看到航空站的飛機即將起飛,

耶?明天即將搭機,屆時也沒機會目睹升空的狀況,

既然有機會,那,一定要來追一下飛機的啊!





明天,我們就在這上頭了耶!好像,開始有點緊張了....←先緊張起來放的人




沒入雲端了,一路平安順風唷!





離開航空站,我們來到虎頭坡

這裡是海釣的不錯場所,看到有些人特地來此拍照取景,我們也跟著停下腳步…

但,好高,我腿軟了………(跪)




沿路除了飛魚標誌的路燈外,還有人形的路燈耶…





虎頭坡最棒的地方,就是有個遮陽的好涼亭,

可以帶來涼風的涼亭,就是好涼亭(誰說的到底?)

我們在這裡歇憩一番,對,又要休息了…

本來想說要向人來人往的摩托車騎士招手示意,

但美咕咪這女人覺得招手很招搖,所以改成用腳來打招呼(最好這樣就不招搖)




把全身的戲胞注入腳掌,散發出我們的熱情和善意!!!!




雯:「這麼蠢的事情,竟然玩得這麼開心,我一定要拍下來」

咳....這是赤子之心啦!!!妳不懂不懂啦~




而且這種行為真的也沒有比腳掌打招呼要成熟到哪去嘛!




耶?無意間被拍到了…



山吶....



海吶....




不過這樣奔跑有狼狽感耶!




我們就在虎頭坡的涼亭裡,吹著涼爽為風,躺著看潔白如棉絮的白雲,闔眼午休…




直到太陽曬進涼亭裡,我們才緩慢起身移動,下一站,椰油國小...




學校裡頭也有涼亭...又…又要躺了嗎?(驚)




耶?不…這次不躺涼亭,直接躺地上!





椰油國小以蘭嶼圖騰為主,建構出校舍的主要風格

設計感很重,連洗手台都頗具特色,以蘭嶼特有拼板舟為主軸,讓人讚嘆不已…



民國85年完成相關工程,完成今日的校園現貌




爬上去的景色,不知道會是怎樣的呢?




紅與黑搭配著的蘭嶼圖騰也大器的太美麗了吧!!!






離開椰油國小,我們一路往北走,恰好看到冰店,

雖然吃完芋頭冰,但炙熱的豔陽讓人很想補充水分,

於是便探頭進去詢問是否營業中…

沒想到老闆娘從對門走出,耶?不管…吃冰啦!!!!!





找了找,牆壁上沒有菜單,我們就著櫃子上頭有的料去點,

入內忙碌一下的老闆娘請我們點完冰就進去坐

一進入,立刻嚇到,這……是住家耶!

好……好新奇的體驗呢!

原來剛剛老闆娘是在忙著擺桌子…

點完後要進入,正猶豫要不要脫鞋,老闆娘說「不用脫!」

呃…怎麼說也是住家呢!反正是拖鞋啊,一點都不麻煩的....




很大一碗。



四個人吃三碗冰,雖然只是冰而已,可是要吃完一碗,真的有難度在…

把料撈了起來給美咕咪「來,多吃一點喔!」

美咕咪『好,那你把冰吃光』

  啊就是吃不下了嘛....




雯:「怎麼說美咕咪也是姊姊,妳就乖乖聽話把冰水喝下去吧!」

很好,看來是個不得不了吧?

拿起盤子,帶著怨恨眼神把化成水的部分喝進肚,

剩下了料,嘿嘿!!這樣總可以了吧?

雯:「把料吃一吃就好了吧?」

  一個說把盤裡糖水喝光,一個說把料吃完

銼冰的組成不就這兩樣而已???他們一定是預謀好聯手起來的吧?

   


 

帶著怨恨歡喜的享用完這盤下午茶冰品,走出店時,恰好看到老闆娘曬的飛魚乾

上前詢問是否有在販售以及價格,

因為前一天到朗島三條飛魚店內時沒有買到,

所以此時有機會看到,自然要把握…

一條NT.50,和焦雷克提供的情報一樣,所以便請老闆娘幫忙拿了兩條…




我們不會達悟母語,老闆娘的漢語有限

所以溝通時,還是有點阻礙…但比手劃腳,也是可以的。




老闆娘展示了飛魚,雖然語言聽不出來,不過由動作來看,應是要我們自己挑

 老實說,還真不會挑,索性請老闆娘幫忙挑選

最後把兩條包著報紙以塑膠袋,就這樣提回家啦~




雯:「據說飛魚乾對於蘭嶼人來說,是各家的珍藏,所以,我原本以為我買不到的」

幸好,買到了呢!!!




因為天色漸晚,我們打算先回民宿休息一下

回去的途中,恰好看到昨天經過的四季牛肉麵,

對面的滷味,從昨天下午看到就一直很想買來吃(←吃不多卻很愛買)

經不住我的央求,最後大家決定停下來買些回去品嚐品嚐看看…





結果Cathy看到四季牛肉麵,

立刻對著被牛肉麵老闆問說要不要嫁給他的的雯說「耶?我們…過去打個招呼吧!」

這女人啊,真的很帶種耶…




得到的迴響,嗯,果不其然.....




Murmur持續了有好一陣子!(無誤)





在一陣吵吵鬧鬧之後,滷味也好囉!

非常環保的的就以提帶提著,沒有塑膠袋,不會污染環境,

可是…滷汁會沾手!





本想提著滷味和飛魚乾回到嵐羽的涼亭睡個午覺...(←四處睡還不夠)

 回程中沿路看到這「不管,還是要玩」的招牌,真是讓人心情愉悅萬分耶!





走一走,沿途美咕咪看到荳芽菜的招牌,
便建議我們要不要下來喝杯飲料,

也罷啊,下午時分,來上一杯冷飲也不錯…




荳芽菜,食尚玩家也有介紹過,網路上也有不少文章介紹過,因此我們是不陌生的。




我和美咕咪分別點了以Vodka為基底的酒,雯和Cathy則點了檸檬汁…





荳芽菜真是很好殺記憶卡空間和時間的一個景點吶!





每一個點,都很有故事性。




黑人穿白衣。




經過兩天的曝曬,人字拖總算出現啦!!!!





玩一玩拍一拍,飲料也備妥上桌囉!

今天的荳芽菜只有一個小姐在,看起來很酷,聊了天後才發現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她是屏東人,看起來好像20出頭,實際上不止,

因為之前來過蘭嶼,所以愛上了蘭嶼,跑來這裡邊打工邊度假…

這是朋友的店,今天大家都跑出去玩了,就剩下她顧店。



我:「妳看起來很年輕,二十出頭嗎?」

小姐:『不,不只呢!』

我:「不過應該很多人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吧?」

小姐:『是有啦!不過我應該跟你們差不多』

雯:「妳看那個美咕咪(指)不準喔~而且看Linya(指)也不準,

她是裡頭最年輕的,雖然打扮的比較熟一點。」

美咕咪:「呃...那…我是打扮的比較生的嗎?」

原來,我們兩個是生與熟二人組~大家好!!!


雯:「喂!我要說也是打扮的比較"嫩",而不是"生"好嗎?」




我們問她來蘭嶼都搭乘哪種交通工具,

 因是屏東人,所以自然在後壁湖搭船比較方便

嗯?那…都不會暈船嗎???

「不會啊!上船就睡覺,也不用吃暈船藥啦!」

 什麼???這天底下竟有人如此厲害?堪稱是狠角色來著吧妳!!!

快!給我拍一張,我要在妳頭頂放皇冠,妳是冠軍了好嗎?




冠軍小姐跟我們聊了很多蘭嶼的趣事,還有她自己在這裡生活的點滴

冠軍小姐:「你們早上去哪裡?

野銀冷泉啊...

冠軍小姐:「喔~冷泉,之前蘭嶼的杯杯都在那裡洗澡,後來遊客多了,

杯杯不好意思,但還是覺得怎能因為遊客而影響自己的生活呢?

所以最後,杯杯就在身上綁了馬鞍草,然後飄在那裡洗澡…」

這…這畫面,更嚇人吧!(lmao)

 




最後聊到蘭嶼餐點,因為冠軍小姐都自己烹煮,所以對蘭嶼的餐點比較不清楚

我們說到道香星村的炒飯很好吃,可是我的咖哩好辣此事,

冠軍小姐很熱情的招待些許對她來說非常辣的泡菜

這一品,讓她一吃下去,瞬間臉就像卡通畫面一樣,由脖子紅到頭頂去……

不善於吃辣的我們,還是決定派出美咕咪主打。




咳....那個,背景人物太搶戲了好嗎?




這一行除了美咕咪外,均不嗜辣,所以大家佩服萬分…

她吃完後仍舊面不改色,不過卻頻稱讚十分下飯…



聊一聊,天色漸晚,夕陽逐漸西下,路上的羊兒排好路隊,準備回家,

帶頭的羊兒還會不時回頭看看大家有沒有跟上,

阿伯看到我們坐在荳芽菜的高腳椅上,特地停下問我們是否要吃香蕉,

距離我們訂的晚餐時間也越來越逼近,所以便拒絕了阿伯的好意

只剩一小時,似乎也不用特地回嵐羽去了…




冠軍小姐詢問我們是否有到青青草原去,

她說,日落西下時,青青草原的美麗,值得一看,

問了大概的路程和時間,我們決定往青青草原去。


冠軍小姐:「你們晚上訂無餓不坐的風味餐嗎?」

對啊…怎麼了?

冠軍小姐:「可以吃飽後回來告訴我感想嗎?」

當然沒問題的啊!我們說到做到!




告別熱情的冠軍小姐,我們騎著車來到青青草原,

這裡距離荳芽菜大概五至十分鐘路程,不遠,

不過傍晚時分都可以看到手創車在這裡販售手工藝品,

是個很適合傍晚來參觀的美麗景點。





因為今年度的最後一班船已經於下午駛離蘭嶼,所以留在蘭嶼的遊客已經減少些許,

來到青青草原,更是一片開闊,

只是仍舊訝異,怎麼有人站在那麼高的地方,還一動也不動的……




哦,嗯。咳....誤會大了,您好您好!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青青草原,由入口處過去,還要一小段路,冠軍小姐說,走路約莫十分鐘的路程,

要深入也可以,不過若太趕,在定點處觀看就很夠了…

果不其然,沒有走到一望無際的上坡處,觸目所及的景象,就已經夠震懾我們心了…




「好像有天神降臨一樣吶!好美………」

此話一出,就有飾演天神的演員自動走到定點供觀眾拍照,真是配合吶!



美不勝收!





本來短短的一小時,大家懶得跑來跑去的,

但最後想想,真的還好有聽冠軍小姐的建議呢!

不過我們豈不是錯過了如此的美景嗎?



但話說回來呴,

這種危險動作請大家不要模仿,咳,阿姨有學過的好嗎?





上坡處的景色,只有雯上去飽覽過,

這幾天大腿酸痛度達到飽和的我們就待在下頭,玩得不逸樂乎...




掌鏡的人技巧不好啦!拍的那麼鹹濕…嘖…



各自有戲。

 




效果不彰。




夕陽逐漸西下,我們也要準備離開青青草原囉!




一步出青青草原,便看到冠軍小姐說的手創車來了

這是她朋友的車,平時在荳芽菜販售,

下午過去沒看到在賣是因為回去休息了,

 大概到傍晚時分,會再開來青青草原…




無餓不坐的訂位大概在一個月前就先訂了

訂的同時我們也加訂了風味餐,既然來了,傳說中的風味餐,又怎能錯過呢?

PM6:00不到,我們便到了位於漁人的無餓不坐





因為時間還早,所以我們便停好車,在漁人這裡四處走走晃晃,

天色漸暗,紅色的落日,讓人深覺美麗不已。




漁人的壁畫很美,這裡是教堂外觀,

拍到後來有伯伯出現說這是他畫的,有肖像權問題(?)

 只是我們一開始拍照時並沒有看到人,所以也不知道該向誰先問過能不能拍才好

真是對不起,下次我們會注意一點!不過這個壁畫,真的畫的很棒…

也成了我們在吃無餓不坐前的最佳熱身活動啦!

 





想好沒?要拍了唷…!!!




嗯,怎麼回事了這?




白衣服與背景融為一體。




PM6:00,無餓不坐準時開張啦!歡迎光臨~





趕羊時間為22:00



無餓不坐真是個很好拍的點(←蘭嶼哪裡不好拍?)

到處都很有設計感,一句話一張照片,就能讓人引發無限感想。




斑駁了的即可拍,是具像化的記憶。




每張桌子,我都好喜歡。




最喜歡夏宇這句話。我喜歡海,也喜歡夏天。




是蘭嶼地圖。




壓衛生紙的小石頭也有彩繪。




風味餐,兩份飛魚,兩份羊肉,讓我們吃的津津有味,好好味啊!!!




飯後甜點為莓果冰沙,不能吃冰的美咕咪問老闆娘是否有其他甜點選擇

老闆娘說沒有…

我:「那…幫她加熱好了!」

老闆娘:『喔~妳那個來喔?!

音樂驟停,全店安靜無聲「…………………」

只有老闆娘的聲音迴盪著…

喔~妳那個來喔?!
喔~妳那個來喔?!
喔~妳那個來喔?!
喔~妳那個來喔?!
喔~妳那個來喔?!


老闆娘:「啊...拍謝喔!





最後老闆娘非常好心的彌補為美咕咪更換冰沙為兩塊蜂蜜蛋糕,

真是讓人倍感窩心吶!




吃飽飯後,我們騎著車往中橫回到野銀,

其實下午阿嵐就打電話來說房間已經可以入住了

可惜我們一直沒有時間回去好好探索一下這個蘭嶼傳統的地下屋,



傳統的雅美住屋
一個傳統的達成熟階段的家包括三個主要的建築:
主屋(vahay),工作房(makarang),與涼台(tagakal)。
半地下室的主屋是建在依地形挖掘出的半地下屋基上。
主屋主要的功能包括提供作為睡眠(特別是冬季)、
煮食、生育、貯藏家傳寶物、儀式等活動的場所。
主屋建築本身又是社會聲望與地位的象徵。
工作房則是一干欄式的建築,其地板高度與門外地面一致。
它提供作為睡眠(特別是夏季)、手工藝制作、招待客人等活動的場所。
涼台則是一小型的干欄式建築,高出地面約60-90公分,
它是人們聊天、工作、午憩、甚或進餐的地方。



嵐羽入門的模樣。




阿嵐很貼心,什麼都設想好了…




其實事後根據阿嵐的說法,我們住的這裡,稱為makarang(應該沒聽錯吧)

是他們家用來休息的地方,

 阿嵐回到蘭嶼後,與爸爸媽媽商量過後,將makarang整頓後,作為民宿…

也因此,十分具有傳統的風格和迷人風采。




屋頂不高,身高分佈由170-號稱160cm的我們,大部分都撞到頭過,

看來不是矮子就不會有這問題,(←矮子也是好傻好天真的)

 不過頭頂上的小台可以作為儲物之處,十分具有巧思吶!

上頭擺了音響、桌子、床墊…等物品。應有盡有呢!





其中我最喜歡的小桌子,好美好美好美好美好美喔…




而且屋內有好多條美麗的魚陪同一起入眠耶…




是的,等待飛魚就是在這裡拍的啊!

電視上看過幾次,卻沒有時間完整的看完,很可惜,下次有機會要來好好的欣賞…




阿嵐媽媽好貼心,幫忙把人家下午曬在外頭的衣服收進來了耶!




其中最讓我們感到興趣的,是這個熟能生巧小樓梯!




阿嵐說,有些設備他盡量去做,

但因為傳統房屋改建的關係,有些既定的建築方式,無法更改,

所以由睡覺的地方要到廁所去,需要走這個小樓梯

這是個很新奇的東西,對我們來說充滿滿滿的趣味性,

於是…由雯身先士卒的開始研究中…




研究結果,下去容易上來難,因為這幾天大腿都受到一些操勞

所以大家爬上爬下時,都不時的會發出「喔~」的聲響

還好這團都是女人們…




回到嵐羽後,我們出門去昨天光臨的商號買飲料,

正在開冰箱拿啤酒時,同樣在冰箱前盤桓的蘭嶼伯伯看到我提了一堆啤酒

大概漢語不通吧,便以身體語言告訴我「啤酒不好」...

見我一頭霧水,他指了指他手上的維士比後,再豎起大拇指,對著我微笑

我和美咕咪愣住,這…不會要我喝阿比吧?

我對阿比的初體驗在台東大武,軟兒家人喜宴上,狂灌我喝阿比的經驗,著實難忘

不過,真要我在喝阿比,實在為難啊…

我大笑著指著伯伯的阿比說「這個,不好~啤酒比較好啊!」

伯伯大概聽懂了,也回我一個笑容,缺了牙的笑容,

卻讓人覺得溫馨吶!

 


這種陌生卻不討厭的攀談,在蘭嶼每天都在上演著

沒有受到污染的樸實島嶼,對於遊客著實友善,

我以為我已經很喜歡大武這個地方了,那裡熱情的原住民總是笑瞇瞇的樂天

但沒想到,我會更喜歡蘭嶼,

 即使語言不通,就算物質生活貧乏,但他們的豐裕的精神生活,

是哪裡都無法與之匹敵的!


 

 

看到我們來了的老闆,訝異的「咦?」了一聲

美咕咪:『對啊,我們又來了…』

大概是熟面孔,老闆今天的話,遠比昨天要來的多

老闆:「妳…講話很阿蜜司啊!」

我:『我…?我嗎?』

老闆:「對啊!」

我:『那………我可以嫁過來蘭嶼嗎?』

老闆:「不可以!」

喂!斷然拒絕耶!怎麼這麼不給面子啦………

 

 

啤酒,還有下午買的滷味,嘿嘿,我們的宵夜時間,開動囉!

 

 

 

 

不過回到房間總覺得有哪裡怪怪的,身為CSI影迷,這裡一定有哪裡遭人入侵過!

 

 

 


吃一吃,美咕咪說「撥個電話給阿嵐吧,順便問他明天下午是否可以送我們去搭機?」

嗯,好啊!!!

不過,這謎樣姿勢,也太撩人了點唷~




沒多久,阿嵐就到了,見到阿嵐身上的球衣穿著

雯:「你…打棒球喔??」

阿嵐:『不是耶!』

雯:「那你打什麼?」

嗯…我打小孩……

哪有這種問法啊???通常是問打什麼球吧……




阿嵐一來,先示範熱水器的使用方法…

阿嵐:「我下午等了你們好久喔...」

耶?真…不好意思……

美咕咪:『好像常常放你鴿子耶!』





噗...這就得講到訂房時的事情了。

因為想要訂房,所以撥了電話給阿嵐

此時,雯小姐正站在我面前,聽我講電話…

我:「呃,您好,我想問一下有沒有房間?」

阿嵐:『呃………那個………』

↑ 我以為他在查核中,一片混亂後,一分鐘經過……




阿嵐:『那個……其實……我在外面釣魚

啊????????

阿嵐:『我在外面釣魚,沒辦法查耶…

聽懂了的我,開始大笑起來,直到趴在桌上才稍微鎮定些……←雯整個大傻眼

阿嵐:『笑什麼啦……』

咳,失態失態,沒有啦,好,那我晚點打呴!

笑著掛了電話,把狀況告訴雯,聽完來龍去脈後,換雯開始大笑…




隔天,再撥了通電話過去給阿嵐,

 阿嵐:「妳昨天沒有打來……(嘟嚷)」

啊?呃...對,因為我不知道你捕魚補到幾點,然後又下班了,所以……

阿嵐:「嗯....是釣魚啦!(堅定)」

  噗...你要不要這麼可愛啊…總之,對不起耶,都讓你等耶…(非常認真的鞠躬)




阿嵐解說完熱水器的使用方式後,我順道把住宿的錢給了他先,

他看到我掏出錢來,一直不肯伸手收下,我們於是越嘟越過去

阿嵐:「唉唷,第一次見面就一直拿錢給我…」

這…是夜渡資啦!(嗯?)




和阿嵐聊的起勁,索性和他坐著聊起天來…

這個孩子,心思細膩的很,做事周慮,

像他說的,真有年輕人的軀體,老年人的思想啊!




雖然覺得這樣一對四的坐著聊天很有牧師傳道感

不過老實說,真的從這些對話中,學習到了不少阿嵐之道!




母子的差異性:

我:「你的眼睛好像媽媽!」

阿嵐:『有……有嗎?



然後,隔天…

我:「媽媽,阿嵐眼睛好像你喔!好帥耶!」

媽媽:『阿嵐沒有老婆,很可憐的!!!你們,幫他介紹!!』
(OS:咳…媽媽,我自身難保耶…) 

母子倆的反應,不太一樣呢………




聊一聊,阿嵐問我們要不要去看他的孩子,

嗯?之前焦雷克帶我們來嵐羽時就有提到了,

既然有機會,當然要去看看啦!走吧!走吧!




他的孩子,就是這個他一手蓋起來的房子…





全部自己來,不假他人之手...這點,真的很讓人佩服!




即使只是個雛形,卻已經讓人期待了。




阿嵐說,這塊地,是之前家裡的地,

選好地點跟媽媽說後,才知道,媽媽在懷他時,曾經在這塊地上午休過…

或許,這一切,是命中注定,

接下來,就換阿嵐含辛茹苦的懷著自己的孩子了!




頂樓目前只有鋼筋水泥,不過…照他口頭的描述,

可以想見,一定是個有超級無敵海景的美麗房子吶!




離開阿嵐的孩子,走回嵐羽的同時,他告訴我們,

他們小時候的零食,就是生長在路邊的蘆葦…

或是拿來啃,或者吃裡頭的心…

都市俗,沒有體驗過,自然要品嚐看看,但無論怎麼扯,蘆葦就是不太理我…




最後在阿嵐協助下,總算順利吃到了,

這種當地的小零食,果然還是得住民才有辦法瞭解的呢…

就如同去澎湖時,

Kara指著滿山的仙人掌說「小時候我爸都摘這給我吃,裡頭有啞巴刺,得小心」

若不是從小到大的體驗,箇中的細節,是很難為外人道的啊,不是嗎?


 


告別了阿嵐,我們回民宿盥洗一番後,準備就寢囉

PM11:30,比昨天晚睡了呢…


 


晚安,蘭嶼。嵐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