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4,蘭嶼最後一日。



一樣時間未到就清醒的美咕咪率先盥洗,

聽到美咕咪起床後,Cathy也尾隨盥洗中,

剩下的兩枚,翻了身,確定身旁人還在睡,

肆無忌憚的閉上眼,繼續睡…




1小時過去,總算願意起床了,一番盥洗後…

早晨8:00,蘭嶼的最後一天早晨,我們決定以知名的東清美亞美揭開一天的序幕。



但這樣牽車,也是前無古人了吧?





一進到美亞美,發現個問題,耶?不知道該把車停在哪耶…

幸好黑妞就坐在門口,指引我們把摩托車放在比較不會影響鄰居的地點。




美亞美旁的房舍好漂亮唷,貓,還叼著魚骨頭呢!





再回到黑妞身上,之前做功課時,就有注意到他了,

是個很壯的大男人,名字卻叫黑妞,有特色到一個極點!

第一天晚上在野銀嘎咪喃買晚餐時,就有與他攀談了

見到我和美咕咪拿著一包冰塊,很是熱情的說「喔~晚上要喝酒呴?」

噗,也太一針見血了吧!開玩笑的跟他說「來,一起來喝啊...」

他害羞的笑笑說『還要帶團呢!下次有機會吧!』

沒想到第三天,竟在美亞美巧遇了…




在這裡的每一天,都會有不同的人很熱情的招呼我們,

這是我很喜歡蘭嶼的原因之一。




黑妞也是這樣一個人,雖然我們素昧平生,見過一次面,他可能也不記得,

但我們還是可以很隨興的聊了起來,

玩開了,他拍拍躲在柱子後面的魯幹說「嘿,小姐你好,我是魯幹!」

噗....這不是太明顯了一點?

我索性也往美咕咪身上拍去『你好,我是美咕咪!』

魯幹雖沒看到,但聽到我們的對話,於是從柱子後探出頭來,

『你好,那你應該就是黑妞了吧?』我指著魯幹這樣說

冒名為魯幹的黑妞聽到後,大為興奮,

又是一巴掌往魯幹身上打去「嘿,人家認識你耶!」

噗,真的整個演的很徹底耶!

魯幹害羞的說:「以後路上見到的話,要打招呼唷!」




呵...沒問題啊!我最愛在路上跟路人招手了!(?)




玩一玩,我們早點也上桌囉,

這是美亞美最著名的培根蛋捲,來蘭嶼若沒吃到的話,是十分可惜的一件事





甜的培根蛋捲,嘩....第一次嘗試這樣的組合,特別的很!

比起鹹的培根蛋捲,我真的覺得此品一定要試試看的啊!





小食量很不知羞恥的想要來個完食!




越是沒實力的人越愛幹這種事...(感同身受中)




吃飽後,既然來到東清,便想來到之前繞島沒有看到情人洞走走,

沒想到情人洞過頭了,反而看到不知名的山洞,

裡頭沒有任何指標,只有一個洞,反而,更加吸引人…


雯:「如果走一走被抓走,記得大聲呼叫,我們會去救妳」

咳....好....有義氣………

不過沒人要陪我一起走,所以我還是很峱的放棄了…



在軍艦岩附近找尋了一會兒,最後總算找到情人洞的方向,

原來在東清部落往軍艦岩途中有條小徑,需持續往下才能通達情人洞。



情人洞,現身!


情人洞   

過東北角雙獅岩後,公路折南,轉向蘭嶼的東海岸。不遠處山勢自右綿延緩降,
至平地後再行升起,於海岸邊出現一獨立岩,此即情人洞所在。
情人洞以南的一段海岸也是蘭嶼最具代表性的植物~蘭嶼羅漢松過去主要生育地,
形成極為特殊的熱帶珊瑚礁植群中針葉林態景觀。





情人洞,要來個愛心的嘛!直擊拍攝現場動作指導中…





可是這愛心也太單薄了一點吧??





讓開!讓專業的來!!!(?)



蘭嶼的第三天,天氣慢慢的開始變不好了,太陽躲了起來,風變的很大,

這樣的天氣感受,在情人洞更加明顯…




希望飛機不會因為風太大之故而不飛...



我們有共識!




至今仍不敢確定到底是不是石頭,我怕摸下去,結果不是石頭,那怎麼辦才好?





離開情人洞,我們走了中橫,一方面想去看看氣象站,

另外也想走到紅頭漁人部落提早吃些什麼當作午餐…

中橫路上看到這招牌,往上騎,就是氣象站。




不誇張,這天風大,逆風之故,125的機車攀爬顯得吃力 

加上往氣象站的坡度之陡峭,騎上去我們簡直差點沒破膽,

以緩慢的車速前進,最後總算抵達,不過每個人都很心有餘悸呀…




爬上氣象站之後,赫然發現雯養了條狗…

嘖,偷養狗都不講的!





由底下看氣象站,儼然是位於雲端裡頭的建築,

之前說蘭嶼被山給橫亙住,因此分為前山和後山,

而從氣象站,便可一次看到前後兩個沿岸…




但這髮型也太潮了一點吧?




直擊SNG連線(?)




咳...大概風太透,把腦袋給吹壞了…




設定自拍模式時,雯養的狗就在一旁搔癢,

拍一拍,實在有點害怕他趁著大家看鏡頭時,一個不注意就把相機給叼著走了…




離開氣象站前,我由底下仰拍在雲裡的氣象站,

這裡,真的…彷彿仙境吶!



由氣象站往下走,我和雯商量後還是決定熄火,

任由摩托車順著坡度往下走,

沒想到煞車已經按到底了,風勢之大,還是直把我們給往下吹…

還好,順著風走,情況遠比起上坡時好多了。




來到紅頭村,我們本想隨意找一家店吃,和阿嵐約了12:30要起程前往機場呢!

 沒想到屬意的這間11點才開門。



而原本列為三餐之一的Wawa也沒有開…




和人魚與貓一樣,今年都休息了呢~




遺憾之餘,我們最後決定,又續了早餐…

施路岸早餐店,蘭嶼可以媲美東清美亞美的另一家早餐店。

不過一個位於前山,一個位於後山。



一樣沒有指標,沒有指引,眼尖的雯實在太太太厲害了啊....




直到走進早餐店內,我還不敢相信這是施路岸早餐…






我們實力堅強的續點了一堆蛋餅,

其中最吸引我們的,莫過於早餐店賣的………

豬血大腸湯!!!!




超級好吃!!!!




連這蘿蔔糕,也好好吃………




特殊醬料辣歸辣,可是一定要放,很提味呢!!!



結帳時,我跟老闆娘說:「媽媽,你們家的豬血湯,超級好喝!」

老闆娘害羞的笑笑『有嗎?我在這裡賣早餐賣了20年了呢…』

有啊!好喝到本來想加湯的說!!!!

老闆娘:『那怎麼不加呢?』

因為……好撐喔!!!!!

閒聊之際(這三天大概是我這輩子和陌生人閒聊次數最多的三天)

問到在店內幫忙的老闆娘兒子,怎麼今天是禮拜一,沒有去上學呢?

老闆娘一臉苦惱的將家庭問題侃侃而談…


 


蘭嶼人啊,無論是達悟族或者是漢人

友善和親切的程度,都是遠遠超乎我所想像的啊!

這種沒有芥蒂的心情,讓長久在城市中被冰凍著的心,

逐漸的,被暖化中……




我們騎著車回到野銀,

本想去阿嵐孩子那兒附近,找尋一下有沒有阿嵐媽媽的蹤影

因為早晨出門前,阿嵐媽媽說她要去挖地瓜,

不知道她回家沒,但很想跟她合照,所以便往阿嵐孩子那兒跑去了。




沒想到我們竟然因此發現了蘭嶼很難得看到的沙灘…

可惜天氣不好,略有點涼意,不然來此戲水,應是很棒的樂事吧!




於是我們便在沙灘上頭的涼亭,躺!




這裡風大,吹的有點冷,可是溫暖的部分,在身體包覆住的地方

回憶與感動,還滿滿滿滿的消化中…





我們往上走,看到阿嵐孩子白天的模樣

一個人,很辛苦,

我們什麼都幫不上忙,卻可以給予很深的念力和祝福....




昨天晚上見到阿嵐孩子旁邊的民宿,沒想到原來就是黑妞家的,

美咕咪很認真的抓了我說要去找黑妞玩,

但只是在外頭晃啊晃的,她的肚子就生氣起來了

看來,沒辦法找黑妞玩耍囉,趕緊回家才是上策呢!




回到嵐羽,沒想到阿嵐媽媽已經在家忙碌了起來呢…




坐在嵐羽房內,便可以聞到阿嵐媽媽烤雞時傳來的香氣…

想要過去一探究竟,但卻在門口就被偌大的煙給嚇阻止步了。




阿嵐媽媽說,阿嵐早上去取水,所以要煮飯給來幫忙的大家吃。

 原來只要有人來幫忙,蘭嶼的習俗為了感謝大家,便會準備豐盛饗宴宴請大家

也因此看到阿嵐媽媽除了烤雞外,還在忙著切菜什麼的…




趁媽媽還沒那麼忙,趕緊請媽媽跟我們合照一張,

拍完後,阿嵐媽媽淘氣的說要看相機裡拍的照片,

看著看著她指著相機裡的我們笑了「漂亮的小姐~」

『不不,是漂亮的媽媽!』我們也指著媽媽這樣說

媽媽說「不漂亮,很黑~」

不,這種天然黝黑的肌膚,才是不造作自然的魅力啊....



 

我:「媽媽,跟我們回台灣好了,好不好?」

阿嵐媽媽笑得開心:『好啊好啊!』

即使知道是玩笑話,卻聽了讓人好開心啊…




媽媽說,要把照片寄給我唷!嗯!一定的,我們不會食言的~




連門牌,都拍下來了呢!




臨走前,媽媽拿了一袋禮物給我們

她說:「不好意思,沒有照顧到妳們」

不,其實,是我們一天到晚往外跑呢!媽媽照顧我們的,很夠很夠多了





這是媽媽的一份心意,對我們來說,這禮物的價值遠比汽車洋房還要珍貴!




阿嵐說,家裡的飛魚乾,是媽媽反覆去燻過的,十分費工

自己家裡吃的,和外頭賣的比起來,就是不同,

這天有幸收到這份禮物,相較之下,一目了然…

也因為飛魚乾是私家珍藏的,所以可以收到這樣一份禮物,真的讓人感動萬分…




下午12:20,阿嵐從氣象站返回,手上拿著便當,看來是尚未午餐吧

雯:「你先吃吧,忙了一早」

阿嵐:『啊?我真的可以先吃嗎?』

呵,委屈的表情也太可愛了呀!




吃到一半,阿嵐決定先送我們去搭機,

我走到廚房,向正在剁雞忙的不可開交的阿嵐媽媽告別,並要媽媽別送了,

沒想到走到一半轉頭看,阿嵐媽媽竟跑了出來,給我們每個人一個擁抱,

不知道為何,抱著媽媽,竟想起久違的研究所恩師,

 一樣像個奶奶般溫暖,一樣讓人想念……

阿嵐媽媽抱完後說:「妳們走,我要哭哭了」

然後瞬間開始紅起眼眶....



這樣的離別,讓人不捨,即使僅只兩天之緣而已,

離別的酸楚,卻是紮實的在心中落腳…


再見了,阿嵐媽媽!




 阿嵐開著車,由中橫載我們到機場,

沿途提到我說要把媽媽打包回台灣這件事

阿嵐說:「你把媽媽帶回去,那我也不要留在蘭嶼了」

果然,就知道如果真把媽媽帶回家,最不捨的,大概就是阿嵐了…




吃到一半的便當,果然煮飯是要用感情的!




下車前,請阿嵐跟我們合照一張,

重視形象的他說「啊…可是我穿工作褲耶!那…我躲在車子後面照」

是唷,也好啊!

索性請了路人幫我們合照,沒想到調皮的路人聽到這段話,

竟把鏡頭也伸到車子後,硬拍了一張…

撇開褲子不說,這張的笑容,其實,很棒啊…



來吧,這張才是阿嵐要的效果不是?



阿嵐託了我們的行李進機場,本要他早點回去,下午應該還要忙活著

沒想到他說「趁機和妳們聯絡一下感情…」

真是一個很用心的人吶!

 




我們先行劃位去,多虧得美咕咪堅持到最後一刻,

每天撥往航空公司詢問有沒有晚點的班機 

我們才有幸可以在蘭嶼多停留這麼久....




機票Get!!!!!





然後行李托運…





都處理好了之後,回到椅子上,和阿嵐開始閒聊…




發現了嗎?他還是躲在後面椅子不和我們一起坐呢...




「阿嵐到底是什麼星座的?」

阿嵐:『妳們猜…』

「處女座」「魔羯座」「金牛座」

阿嵐:『為什麼?』

因為你的心思細膩,又很容易想很多啊....

那…到底有沒有人賓崩賓崩?

阿嵐:『有啊,剛剛有人猜對,是金牛座!』

嘩....恭喜雯小姐!

美咕咪:「那禮物是…賞你一口阿嵐的飯」

雯:『他下午還要工作耶!幹嘛搶人家飯吃啦』

   噗,也是耶……




距離登機還要一段時間,我們請阿嵐先走,以免耽誤他的工作,

 臨走前他向托運的先生打了招呼,並向我們介紹,這是他同班的同學…




阿嵐同學處理的除了托運,還有非常激烈的後補作業,

紅頭的店家跟我們說,可以前一天下午四點多先到機場填寫後補通知,

隔天到機場等候後補即可,

不過這樣看來,後補的不確定性很高,也十分的激烈呢!





嗯...只是想表達激烈而已。




好啦好啦,準備上機啦!




阿嵐同學幫忙轉動兩側螺旋槳




準備關機,起飛囉!!




準備就緒後,飛機會調頭往饅頭山方向過去

在長跑道的這端蓄勢待發,

美咕咪說的,就很像百米賽跑前鳴槍的瞬間,動力引擎轉到最大,

然後鳴槍瞬間,以高速開始賽跑,最後就是爬升....

老實說,我覺得最可怕,就是這段時間。

雖然已經比想像的還要不可怕一點,

但,在攀升的瞬間,還是對於顛簸的爬升狀況有點恐懼…




起飛後,在我們腳邊會開始出現類似乾冰的效果

所有人看到均新奇的伸手去撈,

回頭調整狀態的機長見到大家一臉新奇的模樣,不禁悄悄的微笑了

那一幕真令人覺得難忘,不知道為何…




20分鐘後,我們很順利的下機了,落地對我來說,並沒有比飛起可怕

不過的確是趟很特別飛行吶!

 




取了行李後,我們步出台東機場...




叫了輛計程車,一路往台東正氣街走去,下午時分,需要來點東西壓壓胃...

 




非常好吃的臭豆腐,讓整個人都甦醒了過來…




然後是不遠處的湯圓店....




吃飽後,沒有去處,距離搭火車的時間也尚早,

我們緩慢散佈在台東街頭,

雖然不若都市的繁忙,卻也和蘭嶼的怡然自得有所差距…





旅行,還在消化中,我們尚在適應由蘭嶼到台東的差距,

卻在走過台東街頭時,赫然發現蘭嶼其實就在身邊

說是感動,倒不如是百感交集較為精確

遺憾旅程即將結束,卻也開心即將回到家人身邊,

回味旅途中見識到的種種和所有緣份

卻也為不知道何時可以再相見而憂傷....





散步告一段落,我們搭上計程車,來到台東火車站,等候屬於我們的專車…




這幾天,經歷了各式的交通工具,船、飛機、火車,真是海陸空兼具了

旅程的最終,火車,將載我們回到溫暖的家…




坐在火車上,我和Cathy拿出相機,回味這三天來的點點滴滴,

或是興奮,或是感觸,也有回味

每個在這篇文章留下篇幅的人們,都是這次旅行中不可或缺的回憶

短暫的交流,留下的回憶和生活觀念,將持續在心裡發酵。




載我們往機場的途中,阿嵐問了我們,去過綠島嗎?覺得和蘭嶼的差別呢?

兩者,截然不同!




雖然蘭嶼的生活機能沒有綠島如此先進,交通也不那麼方便 

但對我來說,蘭嶼得天獨厚且最重要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

每一個熱情且可愛的人們,都有無形且特殊的魅力,

最樸實和熱情的一面,都被完整的保留下來,並且傳遞給我們

這三天裡,交手過的美好,帶來一些心裡的悸動和迴響,這是無可取代的

也是此趟旅程中,最為人所回味無窮之處了…



 


回到家,阿哥到車站接我,見到我的第一句話便是「好玩嗎?」

毫不猶豫『非●常●好●玩!!!!

 

 


之後的幾天,阿哥不停的催促著我「我要看照片!我要看照片!」

兩千多張照片,整理就花了四天,

好不容易出爐,第一時間傳給他,看完後,他說…

「我好後悔沒有跟妳們一起去喔!」




呵,是啊,我也很後悔沒有硬拉著你一起去

這麼美這麼棒的地方,無論多少阻礙,即使艱難重重,

一輩子,還是要去一次的啊!




不是嗎?




延伸閱讀:蘭嶼海陸空旅行Day1。啟程。
延伸閱讀:蘭嶼海陸空旅行Day2。探索。
延伸閱讀:蘭嶼海陸空旅行Day3。告別。




   排除萬難的蘭嶼海陸空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