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南市南區中華西路一段2巷5號
電話:06-2631721
營業時間:09:00-21:30


葉家小卷米粉算是全台第一家,由葉國創於大菜市內,
最早還有賣烏魚米粉及皮刀魚米粉,但這兩者都有季節性限制,
後來安平港興建完成後,有大船可以補獲遠洋的小卷進港,
葉國後來便以小卷當主料,搭配粗米粉。
因昔時大菜市為日治時期最大的台灣市場,光復後附近有戲院,
又位處鬧區,離五條港區也不遠,算是人潮聚集地,所以從此一炮而紅

葉家小卷米粉由葉國傳至葉水龍後,84年時因國華街拓寬工程必須拆遷,
而兒子接棒意願又不高就收起來了。
昔日也在葉家掌廚的老師傅施武雄便在中華西路自家現址重開。
現則已交棒由第二代掌廚,施家的小卷貨源來自高雄興達港為主,
都以當天現採買為主,但也是有置於冰櫃的庫存量。
不過後來葉家小卷米粉又在國華街自宅開張了,現由第二代掌廚。

                            引用自:
國華小卷米粉原國華街老店- Mobile01 景點分享








小時候,阿瑪額娘就會時常帶我們去國華街吃小卷米粉,

記得有一次,我躺在沙發上,整個人渾身不舒服,

卻還是硬被抓去吃小卷米粉

一坐下來,馬上被額娘塞了好幾口小卷米粉,

本來身體就不適的我,其實也無力反抗了…







嗑了好幾口後,阿瑪額娘準備結帳走人,

一走出店家,還沒走幾步路,

我就整個人開始反胃作嘔,

額娘見狀,立覺不對勁,想把我拉遠一點,

但年紀尚幼,整個人無法控制的,就這樣,把剛吞進去的小卷和米粉,

原封不動的,吐回老闆的面前了.....






耶,在看美食前,看到這段回憶往事,

是不是多少影響了食慾?

即便知道不那麼衛生,但這段回憶,卻是我童年生活裡,

無法抹滅的一段慘痛經歷………

那件事情過後,我有好幾年不敢吃小卷米粉

我相信老闆的陰影,應該也和我一樣深吧!





在此誠摯的向老闆,由衷的致上歉意...







回到正題上,

其實我一直以為國華街的老店,就在現在的大市場對面

所以每次有朋友來,我都會帶去國華街吃小卷米粉

但沒想到阿瑪額娘和阿哥都清楚的說,

現在國華街現址上的小卷米粉,其實是易主過的,

位於中華西路的這家小卷米粉,才是原本我吐在老闆跟前的苦主店家。








但現在估狗過後,似乎又並非如此了,

中華西路的這家小卷米粉,其實是當時老闆的助手出來開的店

目前傳到的是第二代,

無論如何,東西好吃最重要,

不如就先來個美食探訪吧!






中華西路,是我這路癡不太會到的地方

趁著阿哥開車,怎樣也要叫他停下來讓我吃過一碗小卷米粉後再走!









這天店內客人不多,主要是時間還早,只有個客人外帶而已。










店內有美鳳姐的採訪照片吶!










匾額也不在少數









店家後面便是自宅,這樣經營起來較為方便。










老闆很性格啊!黑色背心,MAN透啦!










實在不便宜,這樣一碗要NT.70










其實外觀和國華街現址的小卷米粉看起來並無兩樣。










我覺得中華西路的辣椒醬很好吃!阿哥說他吃完倒是覺得都一樣









有差嗎?這是很久之前拍的了…











比較一下兩者的差異,除拍攝的相機外,小卷數量的多寡是比較明顯的差異

不過中華西路的小卷是會臥虎藏龍的躲在米粉的下方,

國華街的小卷則是整齊的排排站在米粉上頭,

所以真要說多寡,光從照片好像還是無法判定。

    
            (現址:中華西路)                         (現址:國華街)








不過這樣一碗,吃了很滿足又開心

湯頭味道一樣鮮美,小卷彈牙新鮮不韌口,

米粉和小卷同在鍋內煮,吃起來充分吸附了湯汁的甘美

相較於國華街現址的米粉,要來的較有味道!

全家人吃完後,都覺得除米粉較有味道外,其餘的差別性並不大,

價位似乎有點差異,不過也沒貴或便宜到哪去

倒是國華街離我的距離,是比較近的...

中華西路著實是我未知的地點和領域

真以後要來多光顧,恐怕仍有難處吧!











沛澤這天,明明就說吃飽了,不想吃

卻在額娘的好說歹說下,一開口就停不了的狂吃!








一樣又是塞了滿嘴。









不過看得出來,我額娘很愛塞小孩吃東西

以前是我,生病還硬塞小卷米粉,

現在則是輪到沛澤了…










這天四大一小只叫兩碗,想填飽唯一忙著拍照不吃飯的我的胃

沒想到最後我也只分到半碗而已...










而我那個說他飽了,晚餐不再吃了的阿哥,

在吃了幾口後,

也突然的抬起頭跟我說「我突然覺得這好吃的我可以自己幹光一碗了」

   這....








這兒有以前拍的國華街小卷米粉的照片,可以觀賞

優仕網已經不提供外連,所以就不貼圖了…







正不正統,我都覺得無妨,

美食這東西,主要還是口味取勝,

自己喜歡,遠比正不正統,來的重要多了!



延伸閱讀:2006年的【食在府城】國華街小卷米粉





延伸閱讀:麥子的天空- 【台南小吃】小卷米粉
延伸閱讀:台南中華西路國華小卷米粉- 美食旅遊網~兩個搗蛋鬼的媽
延伸閱讀:小卷米粉記錄模式- Mobile01 景點討論
延伸閱讀:施家小卷米粉@ 夢想家~
延伸閱讀:Charlene's Playground: 府城之行(10)小卷米粉
延伸閱讀:[食記] 國華小卷米粉(台南小吃行) - 批踢踢實業坊
延伸閱讀:小卷米粉
延伸閱讀:國華小卷米粉原國華街老店- Mobile01 景點分享
延伸閱讀:【台南小吃】小卷米粉@ 從"心"出發
延伸閱讀:湯頭是我的秘密武器-原國華街小卷米粉Weca- 今天小弟我有個特殊任務
延伸閱讀:台南美食:小卷米粉@ 台南美食與餐廳情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