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了「跟媽媽去旅行」這本書後,就想著跟作者k.m.p.村松江梨子、中川碧一樣,

有天可以帶媽媽一起出去玩,當然不像他們,有辦法出國旅行,

但母女兩的小旅行也是不可少的…

 

  

額娘近年總跟我說,年紀大了,越老越愛玩,

可偏偏她和阿瑪不愛跟團,討厭遊覽車卡拉OK的旅遊,

喜歡那種靜逸的度假式旅遊,

因此他們所謂的玩,也僅限於一年一度的兩人小旅行,

還有我和阿哥規劃的家族旅行。

 

 

這次把地點決定在九份,是因為無意間找到了一家民宿:九份小町

上網看了一下,是由日本人高野先生和台籍太太簡小姐一起經營的,

充滿和風的感覺,立刻吸引我目光,

把介紹文給額娘看過後,果不其然的上鉤了,關掉網頁就說「我要去!」

於是在八月時完成訂房手續,等候11月的蒞臨。

 

 

而九份、金瓜石和額娘有個淵源在,就是在外公年輕時曾經在九份做過生意,

外婆總嘟嚷著外公肯定在九份、金瓜石這裡有養了小三,為了這件事,從年輕吵到老…

因此額娘戲稱著這次是追尋著外公的腳步,尋覓他曾走過的點點滴滴(包括小三外婆)

而即使我沒有見過外公,我也因為這件事,對外公和外婆,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一樣把行程做個簡單說明,後續文章再來慢慢寫了。 

 

旅伴:額娘。

簡要行程:

Day1(2012/11/2):
台南→台北(火車)
台北車站午餐
台北→瑞芳(火車)
瑞芳→九份(客運) 
民宿Check in
九份老街

Day2(2012/11/3):
九份清晨散步
黃金博物館
金瓜石→基隆(客運)
基隆午餐 
基隆→台北(區間車)
台北→台南(高鐵) 

 

2D1N  台南→九份→金瓜石交通狀況說明:
火車   
★ 台南→台北(自強號約莫四小時車程,於是先在車站二樓午餐)之後搭區間車往瑞芳
客運
★ 出瑞芳車站看到對面的頂好超市前面即可搭車,不過據說週間和週末搭車處不同,可以詢問一下。
★ Day2從九份搭車到黃金博物館,搭車處在觀海亭附近
★ 黃金博物館→基隆
火車
★ 基隆→台北,區間車
高鐵 
★ 台北→台南,早鳥票,九折

 

住宿:

九份小町
★ 位於崙頂路,阿柑姨芋圓走樓梯上去,看到九份國小後向左走,看到龍門客棧後沿著山路轉入小徑,
建議看到龍門客棧後撥電話給簡小姐,請他們來帶會比較知道,沿途沒有路標,也沒有指引,
正門隱藏在巷弄間,靠自己摸索很難走到的。沿途有點顛簸,額娘爬坡爬得有點辛苦。

但是這個地方還是台北住宿的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風景很美。 

Day1(2012/11/2)

Ten屋
★ 因為到台北已經中午了,再往瑞芳去,怕冗長車程額娘會受不了,所以決定先在微風廣場享用我上次來很愛的文字燒,額娘沒吃過這樣的風格,所以我就也點了個文字燒,一份烏龍麵一起享用,吃飽喝足後再搭區間車往瑞芳去
紅心芭樂汁
★ 到了九份後,我們先到民宿去Check in,之後在老街逛逛,NT.80我覺得好貴,而且太甜了…不過多拉A夢的杯子被拿回家給少爺當水壺
深坑碳烤臭豆腐
★ 好吃啊!不過辣椒可以再辣一點!
蝦球
★  裡面包了洋蔥青菜和蝦子,蝦子軟軟的,洋蔥很硬,整體來說我不愛。
魚丸伯仔魚丸湯
★ 魚丸軟軟的我也不愛,不過湯頭夠燙好喝! 
金枝紅糟肉圓
★ 皮Q筍香,但紅糟肉我不愛。
現烤翡翠螺
★ 好吃啊!本日第一名,非常正點,連牙口不好的額娘都吃了好幾塊 
護理長的店 滷味
★ 超Q的!甜不辣瞬間覺得是麻糬吧!滷味主要以沙茶為底,很好吃,但我們買了兩隻翅膀、一份花椰菜、一份甜不辣這樣要NT.160
郵局前油蔥粿
★ 額娘心目中第一名,外表不起眼可是卻好吃的讓額娘稱讚! 
米詩堤黃金泡芙 芋頭
★ 外皮算是酥皮,咬下去會碎掉,很酥,可是我偏愛傳統泡芙皮。 
阿柑姨芋圓
★ 點了熱的桂圓芋圓湯,好喝,即使放到隔天早上才吃仍舊Q。 

※ 很多東西我們都是買回民宿享用,因為額娘無法走太遠,事實上爬梯爬坡對老人家來講也有些負擔,
逛完老街後我們就先回去民宿泡個澡,泡完後再來享用我們買回來的小吃集錦。

 

 Day2(2012/11/3)

民宿早餐
★ 九份小町有附日式早餐,上圖便是我的烤魚,額娘吃早齋,因此不同的則是烤魚換成了芥菜炒腐皮,整體來說很好吃,但偏鹹。
黃金博物館
★ 問過民宿,黃金博物館的旅客服務中心可以寄放行李,因此我們把行李扛著,搭車到博物館去,之後直接由博物館搭車去基隆,這樣我就不用再奔回九份走上民宿拿行李,非常方便,推薦給大家!另外我們一早9:30左右出發,抵達黃金博物館恰好可以趕付10:00的導覽,整點的導覽十分詳細且有趣,入園與導覽均為無料,推薦大家可以充分利用這樣很棒的服務。
基隆
★ 離開黃金博物館,領了行李後我們詢問旅客服務中心的人要去基隆搭哪班客運(印象是988,還是899忘記),可以一路直達基隆火車站
孝三路52號或54號乾麵
★ 乾麵是豬油提味,紫菜肉湯好奇特,可是肉吃得出來很新鮮,味道也很不錯,下午一點多還一堆人啊!
李鵠餅店
★ 這是我從大學認識乾姐後,就一直收到的伴手禮,安妮是基隆人,每次都讓我帶著一盒回故鄉,所以這次也來採買一下帶回台南 
星巴克
★ 火車站前,讓額娘略微休憩一下,順道和安妮見個面
台北火車站
★ 因為想要提早去逛逛,所以先離開基隆,在車站寄放行李後,地下街開始血拼起來,額娘也承認,台北地下街真是個好逛的地方!
高鐵
★ 17:35的高鐵,歸賦。 

 

 

 

「跟媽媽去旅行」的文章中有提到,因為媽媽有年紀了,所以沒辦法像年輕人一樣那麼有體力,

也因此行程規劃時,要注意到很多,例如行程不能排太滿,中間要有休息的時間等等,

額娘在提到與阿瑪的旅遊中也曾提過,他們兩人的旅行不會像跟我們出去那麼累

因為他們總是沒有安排太多行程,休息時間也很夠。

所以這次的九份行程,基本上就是沒有行程,

唯一的行程就是黃金博物館,2005年來過這裡,留下深刻印象

所以打定主意要帶額娘來此博物館,

除此之外,無不以輕鬆,額娘體力負荷為主要考量。

 

 

再者,我清楚額娘早睡早起,

因此我調適了我的生活作息,把第二天的起床時間調整到六點,

那時候額娘也早就起床了,我們先出門散步,享受九份的寧靜早晨,

之後回來泡個熱澡,搭配著一杯熱日式煎茶,和九份特有的美麗海景,

8:00,民宿的早餐準備好了,我們下去用膳,開始了母女兩很棒的九份體驗。

 

 

吃的方面,額娘不挑,

只是早上吃早齋,又很早享用,所以行前我特地買了一包蘇打餅乾

好讓她萬一餓的時候可以充飢,但事實證明這包沒有用到。

倒是她食量非常小這點讓我有點吃足苦頭,

因為她吃不多,卻又啥都想跟我分一點來吃(我終於發現了我的毛病到底是哪來的!這壓根是遺傳!遺傳!)

所以變成很多東西到最後都沒吃完只能扔了,

這點很遺憾,所以下次我要切記不要點了一個太多。

 

 

問過額娘,九份的山路對她來說略顯吃力,不過好山好水無庸置疑,

山景、海景與夜景,美麗的讓人目不轉睛,回來後雖然累,可是她卻覺得很滿足很開心,

不知道是不是走過外公走過的路,所以她心理也有不少的感觸,

比起九份,她喜歡金瓜石居多,美麗的黃金博物館充分的吸引住她的目光和心緒,

不過九份滿滿的人潮的確證明了台灣觀光業的興盛。

 

 

這也是第一次讓額娘和我乾姐安妮見面,

額娘一直是知道安妮的,這個在我大學時,透過網路認識而無微不至照顧我的姊姊,

安妮甚至在某天吃飯時告訴我「兔麻打電話給我,請我多多照顧妳」

可想而知額娘對安妮的放心。

也謝謝安妮特地一趟跑來,額娘說我真是不應該,沒有帶東西給你已經很糟糕了

還讓妳送禮物來…

下次來台南,肯定要讓我請唷!也謝謝妳的名產,二老吃的超級開心的啊!

 

 

 

總的來說,這次跟媽媽去旅行算是圓滿大成功,

本來出發前額娘血壓飆高,幾度可能要取消行程,

畢竟是高山上,阿瑪並不放心讓我帶著,最後妥協是我帶著血壓計和藥品,

每天照四餐量,以掌握額娘的狀況,這才總算得以成行。

結果沒想到這樣一趟,額娘的血壓不僅下降到正常,

連睡眠也睡的好極了…一覺到天亮的比我還要好睡

讓我們忍不住打趣,說到底就是欠玩樂啊!以後,要多帶媽媽出去玩才是啊!

 

 

以下是我的帳目,這趟旅程也感謝阿瑪跟阿哥的贊助,特此提出以示謝恩。

 

 

我把這些資訊放到網路上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下載PDF檔案,

並請留言告知已經取走,這才是禮貌的表現喔!

 九份2D1N行程資訊

 

 

  跟媽媽去旅行。九份。2D1N行程
【新北市】九份老街。美食。集錦。

 

 

 

Ten屋
地址:台北市北平西路三號二樓(台北車站二樓微風廣場) 
電話:02-23122105  

九份小町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永慶里崙頂路70號
電話:0988-863443
Email:makoo0618@yahoo.co.jp 

日式現炸蝦球
地址: 台北縣瑞芳鎮基山路口7-11旁第一家

深坑臭豆腐
地址:日式現炸蝦球斜對面 

米詩堤甜點王國 
新北市瑞芳區明燈路一段6之1號(瑞芳店)
九份店位於基山街上
(02)2497-6296

現烤翡翠螺
電話:(02)2497-0868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基山街79-1號

郵局前油蔥粿
電話:(02)2497-6393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九份基山街111 號

護理長的店
224 台北縣瑞芳鎮基山街82號、109號(九份老街內)
02-2406-2446

魚丸伯仔
224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17號
02-2496-0896

金枝紅糟肉圓
(02)2496-0240 ,(02)2496-9265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 112 號

阿柑姨芋圓
224新北市瑞芳區豎崎路5號
02-2497-6505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224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
02-2496-2800

孝三路乾麵、紫菜肉湯
基隆市孝三路52或54號
OK便利商店附近 

李鵠餅店
200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90號
02-2422-3007

 

arrow
arrow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