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超故居

地址:广东省新会会城镇茶坑村
电话0750-6390437
交 通:乘新会218路公交车可达 或江门公汽103路即到梁启超故居停车场
(引用自:梁启超故居_百度百科

 

梁啓超故居位於中國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會城街道南郊的茶坑村,是梁啓超出生、成長的地方,
1989年被列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被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整個建築群建於光緒年間,建築面積412平方米,由故居、怡堂書室、迴廊組成,
磚木結構,是富有當地特色的民居建築。(引用自:梁启超故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梁啟超故居位於茶坑村,而茶坑,則是2015年中國十大最美鄉村。

 

新會茶坑村入選中國十大最美鄉村

2015-12-24 07:20:58來源:江門日報作者:馮瑤君   
 

  

     由農業部等主辦的2015年度“中國十大最美鄉村”評選活動23日在山東省臨沂市正式揭曉,新會區茶坑村成為廣東省唯一入選的村。茶坑村是梁啟超的出生地,當天,梁啟超孫女梁旋現身頒獎典禮,向全國各地來賓推薦新會,盛讚家鄉自然生態之美。

  茶坑村位於新會銀洲湖畔,背靠鳳山,田野、魚塘環繞四週,大榕樹、石板巷、青磚屋分佈有序,這裡走出了中國近代著名的革命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文學家梁啟超。本次評選活動於2015年11月正式啟動,以“傳播鄉村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為主題,以“自然生態美、生活幸福美、文化和諧美、創新引領美”為評選標準,經過相關部委的認真評選、層層推介,最終在近200個鄉村中,産生了2015年度“中國十大最美鄉村”和十個提名獎鄉村。

  活動通過推介大量“美麗鄉村”的創建典型,倡導新型生態旅遊模式,呼籲並帶動更多人自覺地珍愛自然,保護生態,共同推動美麗鄉村和美麗中國的建設。

  

很可惜的總有垃圾會入鏡,不然真是十分美麗且古意盎然的村落呢! 

 

2016年元旦起就免門票了,無料卻值得觀賞,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博物館。

茶坑這附近除了梁啟超故居外,另外一個值得前往的景點便是小鳥天堂還有天馬村:

【廣東】新會。天馬村の小鳥天堂。作家巴金筆下的鳥的天堂。

【玩在廣東】新會。天馬村。自然生態最美鄉村鄉村旅遊示範區+廣東最美的鄉村之一。 

 

從茶坑進來後一路沿著指標走就不會走錯。

 

梁启超纪念馆位于梁启超故居南侧,由港商、新会荣誉市民谭永廉先生捐资兴建。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当代中国建筑大师莫伯治先生主持设计,2001年落成。建筑面积1600多平方米,建筑形式中西合璧,既有晚清岭南侨乡建筑韵味,又隐现天津饮冰室建筑风格,与原有故居、怡堂书室以及新建的广场等连成一片。2013年,纪念馆内重新装修和布展。新的展览共分7个部分,每个部分以不同的专题,不同的层面,展示梁启超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爱国政治活动家、思想家,享誉中外的学术巨擘和书法大家的风采。其中,梁启超成功的家庭教育、学术界研究梁启超成果也列入专题,藉以加强纪念梁启超和研究梁启超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引用自:梁启超故居纪念馆管理处

  

一進門就能看到梁啟超的銅像,背後則是熊子塔佇立於後

本想一同參觀熊子塔,可惜春節期間上山要另外收取費用,想想反正還有機會,

就決定下次再去走走逛逛了。

 

新会熊子塔,又名龙子塔,
民间俗称熊(音“泥”)子塔,位于广东省新会会城镇历史名人梁启超的故居
茶坑村凤山(又名子山)之顶。
是新会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引用自:
江门熊子塔_百度百科

 

 

梁啟超故居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新會會城茶坑村,建於清光緒年間,

是一幢古色古香的青磚土瓦平房,由故居、怡堂書室、迴廊等建築組成,建築面積有400多平方米。(來源:梁啟超故居

  

與其說是紀念館,個人覺得更像個具有收藏意義的博物館,裡頭展示了不少頗具歷史價值的展品。

  

“飲冰室”及《飲冰室文集》 梁啟超,字卓如,號任公,又號飲冰室主人。他的書齋及藏書室取名“飲冰室”,是有深切緣由的。 “飲冰”一詞是出於《莊子·人間世》中“今吾朝受命而夕飲冰,我其內熱歟”,寓意對國家社稷憂慮焦灼之情。後來,南朝宋人鮑照在《謝永安令解禁止啟》中就說:“飲冰肅事,懷火畢命”,來表現受命從政、為國憂心的惶恐情態。梁啟超以“飲冰室”來為書齋命名,藉此來表達他內心憂愁焦灼,及對祖國前途的憂慮。 《飲冰室文集》則是梁啟超之侄梁建燦於1926年編就刊行,另有《飲冰室合集》是在梁啟超1929年離世後,由其侄交林志鈞彙編後於1936年交上海中華書局出版的,共分為文集、專集兩大部分:文集45卷,專集104卷,收入長篇論著104種,如《戊戌政變記》、《清代學術概論》、《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 《中國歷史研究法》等,總計800餘萬字,能夠稱得“煌煌巨著”了。(來源:梁啟超故居

  

除了廣納與梁啟超有關的展品外,其幼時成長的生活環境也是紀念館重點之一,

正廳、便廳、飯廳與兩耳房,兩廳前各有一天井,便廳側有梯級直達其頂部樓亭書房。(來源:梁啟超故居

 

 

怡堂書室是梁啟超曾祖父所建,是梁啟超少年時代讀書、接受儒家傳統教育的地方。(來源:梁啟超故居

 

不得不說梁啟超故居真是拍照的好地方,

在這裡拍了一些照片都免不了的被親友追問說在哪拍的,而展品更是兼具了歷史意義,

同時也不難看出茶坑是多以家鄉出了梁啟超這樣的名人為傲呢!

更重要的是,這裡無料參觀啊!來新會時可千萬不要錯過了啊…

 

【玩在廣東】新會。天馬村。自然生態最美鄉村鄉村旅遊示範區+廣東最美的鄉村之一。 
☞澳門機場→關閘☜交通資訊。澳門機場到珠海(拱北關口)怎麼去? 
【廣東】吃在廣東。飲食文化 ♬ 打邊爐。 
【廣東】新會。天馬村の小鳥天堂。作家巴金筆下的鳥的天堂。 
【廣東】江門新會區。吃在仁壽廣場/星匯廣場周遭。 
【珠海】住在拱北關。新丰酒店(新豐酒店)。住宿關口附近的好選擇。  
玩 ♨ 5D4N行程規劃。搭廉航出發往澳門、廣東去!! 

 

 

 

 

 

arrow
arrow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