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边炉(引用自:http://baike.baidu.com/view/479463.htm)
实际为打甂炉,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族名肴,属于粤菜系。广式火锅。
主要食材是生鱼片、鱿鱼片、生虾片等。主要烹饪工艺是煮。

广东人称火锅为“打甂炉”〔经常有人写错为“边”,但是古汉语词典上是“甂”读bian 一声〕。
虽然没有重庆人那么嗜爱火锅,但是在美食上相当兼容并蓄的港人对于火锅也是很中意的,
日式、台式、川式各种火锅在这里都有一席之地,当然他们觉得还是自己的港式火锅最耐吃。
港式火锅有点类似我们这边的砂锅,注重汤底的鲜香,有各色配好料的锅底,
从菜单上看起来就是色彩缤纷的。在涮菜上跟豆捞的涮菜比较类似,
制作精细,除了海鲜和牛羊肉还有各色丸子,很丰富

 

台南人熱愛火鍋是出了名的,舉凡沙茶火鍋、麻辣火鍋等等,在台南都可以輕易嘗試,

之前阿哥帶我去吃了廣東汕頭火鍋,是故我以為火鍋就是沾沙茶,

沒想到去了廣東才體驗到真正的打邊爐。

 

因為聽聞睦洲黃沙蜆十分著名,既然來到睦洲,又怎能錯過此項河鮮

可惜來的不是時候,季節之故,這時候只有非睦洲產的黃沙蜆,價格也貴一點

不過礙於我沒有吃過,所以還是買了一些

睦洲黄沙蚬,江门著名美食(引用自:http://baike.baidu.com/view/1076895.htm)

江门市新会区睦洲黄沙蚬:肥美嫩白

睦洲镇位于新会城区以南约30公里外,由于地处西江海口水域,河水流向大海时带起大量的有机质,
而海水潮涨时又涌入很多海洋浮游生物,为这个水域的水产带来了丰富的营养,
孕育了闻名遐迩的“三宝”:鱼、虾、蚬。时下正是清明节,“三宝”最为肥美。
每逢假日,江门市民便开车来吃,睦洲河边的酒楼旁都停靠着许多车,最高峰的时候超过100辆车。

特色——

睦洲“黄沙蚬”闻名遐迩,是因为这里的河水污染少,水质好,加上水里的沙为黄色,
蚬壳在黄沙的长期冲刷下也变成了黄色且非常有光泽。睦洲水域的河床里的水特别清,
加之附近都是农村,河水没有受到什么污染。
水质好,所以养出来的蚬好吃。尤其是清明节前后,黄沙蚬特别肥美、嫩白。

 

 

 

然後打邊爐的火鍋料跟我們吃的又不同,在台灣我壓根不吃火鍋料的,

而這裡的火鍋料,我還蠻喜歡的,口感味道都很不錯。

 

 

底下籃子內的方塊火鍋料不知道是啥,口感類似蒟蒻,吃起來很美味!我大愛!

 

 

睦洲市場內也很多熟食跟現宰的新鮮食材,看的我目不轉睛的。

  

因為我不太愛吃魚,所以除了魚片之外,也為我特地買了醃漬過的牛肉,

買回來後用醬油、鹽巴下去再醃,要吃之前洗掉,牛肉特別的Q彈不老,

我們愛死這道了! 

 

 

傳說中黃沙蜆

 

 

搭配上四川妹妹特地寄過來的四川彭州特產九尺板鴨。跨年夜這樣也太幸福了點。

  

這幾樣火鍋料在那幾天打邊爐時常出現,此外還有魚皮餃跟湯圓也是打邊爐必備之一。 

 

 

河鮮類就搭配薑為湯底。

 

 

制作步骤 

1.将锅烧热,下花生油烧炼至六七成热,倒入生抽中,调成味汁备用。

2.用特制的红泥炭炉,点燃木炭上放瓦解(即砂锅),注入清水烧沸后,由食者随其所好,取生料涮熟,蘸味汁而食,一般先荤后素。 

注意事项 

1.边炉里的汤用清水即可,但可加上几片萝卜,以增加汤味的浓郁和除去蔬菜的涩味。
有人喜欢在汤里加上一小块生石膏(中药),据说可减轻打边炉后口干舌燥之弊。放上几块豆腐,也有类似功效。

2.广东也喜欢用鱼骨虾头熬汤以代清水,增加汤味浓郁。

3.生料可随食客所好有所增减,但必须选用“见火就熟”的方才合拍。

 

 

是的,上頭就是花生油,清湯底加上些許花生油,也有其他種作法,但基本來說湯底都是清澈的。

 

 

魚片、牛肉、青菜、黃沙蜆、火鍋料、打邊爐的基本主角。

 

 

要吃的時候下料,熟了撈起沾醬汁。

 

整把香菜(芫荽)下去煮也是我初次看到。

 

 

味汁,也就是沾醬,辣的來說就是炒辣椒加入醬油

炒的時候,辣的我狂咳嗽,不辣的就是花生油+醬油,

廣東醬油特別跟台灣醬油略有不同,吃起來味道偏重,台灣醬油有的偏甜,

本以為這樣當作沾醬會感到油膩,但事實是因為湯底清澈,所以沾醬略帶點油吃起來較不澀口。

 

 

特別的是,吃到最後會放入芝麻或者花生小湯圓

甜鹹混雜的口感,很是特別,要吃麵亦可放入,

然後不似我們會喝上好幾碗湯頭,廣式打邊爐基本是不喝湯的。

 

吃飽後來點水果,廣東的砂糖橘很美味,

我在那幾天吃了好多,然後草莓不貴,但也不甜就是,買了一些嚐嚐鮮。

 

說起打邊爐與台灣火鍋的不同,總被問到這樣會好吃嗎?

其實就是很特別的體驗,覺得特別新奇,

畢竟湯圓對我們來說就是甜點,放入火鍋內,很難想像啊!

可是說不合胃口嗎?倒也不會 

至少我自己很喜歡這樣一群人圍著打邊爐的感覺,

緩慢的吃著,然後談天說地的聊著,

身暖了,心,亦然。

 

 

 

 

 

 

 

arrow
arrow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