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会城街道天马村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6年,在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的评选活动中,天马村获得“自然生态类最美乡村旅游示范区”称号,被列为“广东最美的乡村”之一。2008年举行的亚太(投融资)华人经济年会暨第三届中国国际循环经济高峰论坛上,天马村被列入“国际生态环境和谐(美)村镇100强排行榜”的前20强;2012年,又被广东省文联、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认定为第三批广东省古村落,为新会区首个获得此称号的乡村;2014年又成功入选首批广东省岭南名村名录。(引用自:广东省农业厅--江门市新会区十大最美乡村之)会城天马村

 

在新会区会城街道办事处的天马村,不但部分古民居雕刻着鸟的图腾,而且在该村族谱上也记载着不准捕鸟和杀生的乡规民约。数年前,中央电视台《人与生物圈》栏目组的专家学者在这里拍摄外景时,推测天马村很可能是世界上最早倡导环保的地方。
据天马村老人协会会长陈华胜介绍,天马村现有人口约1万人,其中有60至70岁的老人600多人,很多70多岁的老人身壮力健,还能到田里耕作。据说,天马村老人能健康长寿,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结果。天马村民风淳朴,村民热爱劳动,向善不杀生,心境开朗。
在明朝万历年间(约500多年前),如今的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的陈姓大户人家迁徙到此,开枝散叶,繁衍后代,形成了天马村。
大约在300多年前,在天马河中间渐渐形成了一个小岛,小岛上一棵榕树独自繁衍,遮盖全岛,形成了“小鸟天堂”的奇观。先人们看着这奇观,以为是神仙给小岛庇荫,故此把大榕树看作风水树,把小鸟看作是神来之物,世世代代宣传爱树护鸟。在《陈氏族谱》中记载的村规民约就写有:不准捕捉小鸟,不准杀生,不准破坏榕树周围的环境,否则就要浸猪笼。
 
 
 
 
 
 
 
 
 
© 2016 Baidu - Data © NavInfo & CenNavi & 道道通

综述

天马村位于新会圭峰山下,银洲湖畔,距会城城区六公里,现有居住人口10100多人,属下6个自然村,33个村民小组。走进天马村,新建楼房琳琅满目,一河两岸车水马龙,商铺林立,绿榕成荫。闻名世界的小鸟天堂景点坐落在天马村旁,村民安居乐业,初现小城镇规模。(引用自:天马村(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会城街道下辖村)_百度百科 

 

怎樣前往天馬村:
澳門機場轉往拱北關口(☞澳門機場→關閘☜交通資訊。澳門機場到珠海(拱北關口)怎麼去?
拱北關口巴士站或者輕軌搭乘前往新會新車站搭公交車、三輪車、摩托車、打滴滴、或者搭的士前往。

  

↓↓↓↓新會新車站
江門新會長途汽車客運站
地址:中華人民共和國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新会大道东3号
電話:+86 750 678 86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由新會新車站出來之後,路邊都有不少交通工具可以前往,

出租車、摩托車、三輪車隨便一叫都有,公交車也在這裡可以搭乘,

我們通常選擇搭乘滴滴出行前往,

有點類似Uber,比起出租車價格更透明不會被宰。(滴滴一下,让出行更美好

 

天馬村最有名氣的就是就是這個門,而城門旁就是大名鼎鼎的小鳥天堂。

 

新會知名的新會柑通常都會去果肉後留下果皮,曬乾之後便成知名的新會陳皮,

也因此井然有序的新會柑皮鋪陳在大太陽底下,成了天馬村最美的風景之一。

 

幸福天馬,廣東最美鄉村 

 

 

前往小鳥天堂的路邊有不少攤販,裡頭當然也賣著陳皮,

不過在地人多半買了新會柑自己回來曬,我也試著剝過陳皮,

剝的太醜或者不成三瓣會被嫌棄的

 

小鳥天堂的文章之前撰述過:

【廣東】新會。天馬村の小鳥天堂。作家巴金筆下的鳥的天堂。

 

天馬村是沖積沙洲,四面環水,所以河川為主軸貫串整個村落,

走著走著不禁想起清邁,那段看著護城河度假愜意的生活。

  

天馬的市場,大概傍晚才會出來擺攤,

我很喜歡走走逛逛,每樣東西之於我都非常有趣。

在這裡被潛逃出塑膠袋的活力鰻魚嚇到,看著賣魚的攤販俐落的片魚,

第一次看到甲魚的腹部,

還有賣菜的大嬸說「接好!」然後把菜瞄不准的扔進我前面的酸菜水裡面濺的我一身酸菜味

我們都笑了,因著我覺得我能接到,而大嬸以為她丟的很準。

  

這裡賣的一堆水果、小吃都很好吃,砂糖橘便宜又甜,龍眼香蕉也是每回來都得買的,

至於小點心我最愛就是這個,用著類似紅豆餅的模具下去做,麵粉裡頭包了雞蛋或者芋頭,

旁邊的廚具則類似可麗餅,然後製作出很類似燒餅的中式點心。

  

真是很好吃,裡頭滿是雞蛋香跟麵粉香,頗具厚度,可惜老不知道他叫啥名字,我便自己取名做雞蛋餅了!

  

買的時候在猶豫要買芋頭還是雞蛋,老闆很歡樂的說「每樣各來一個不就解決了嗎?」……

  

除了雞蛋餅之外還有整隻蝦子裹著麵粉下去油炸的餅,看得出不是蝦米而是蝦子

價格略高於雞蛋餅但用料非常非常實在啊!很香很美味,但因著我熱愛麵粉香氣,所以雞蛋餅還是我心中的首選。

 

買了一堆點心後,自然要來點飲品,手搖飲料店他們通稱奶茶店,不管是不是賣奶茶的。

 

 夜晚的天馬村變身成燒烤一條街,從頭到尾賣的大多都是燒烤

「那個…這樣競爭不高嗎?沒人想賣點其他的東西嗎?」

我心中有著很大疑問啊………

 

 

每樣蔬菜都好用心的串好,蒜心、四季豆就連金針菇也是,好費工啊!

  

燒烤旁邊還有賣著炒麵,可惜我的胃很小,不然我也想要試試看…

  

第一次吃到燒烤的芋頭,口感是脆的,把我不敢吃鹹芋頭的癖好給突破了,

而串好的金針菇烤起來這樣吃,非常不沾手耶! 

 

 

可惜辣度高了一點,不然很好吃,我大概可以全數解決呢!

 

 

而天馬村附近還有茶坑與西盛村,西盛村吃到的早餐有雞腸空心粉,我個人大愛!很美味!

 

 

魚片米粉亦是早餐,裡頭以酸菜為主,早餐吃來清爽不腥,米粉吸附湯汁精華,

空心粉與魚片米粉兩者均十分美味,不過空心粉略帶甜,比較符合我的飲食習慣。

 

 

新會區知名的古井燒鵝怎能遺漏?皮香肉嫩的,讓我根本停不下嘴…

 

先別說天馬村的美味飲食有多吸引我,

光附近的兩大景點:小鳥天堂與梁啟超故居,每年就能吸引不少觀光團前往,

而天馬村的市集與其小點,以及每次早茶都會去的新丰茶樓都是讓我十分念念不忘的美味啊! 

 

【廣東】新會。天馬村の小鳥天堂。作家巴金筆下的鳥的天堂

【廣東】吃在廣東。飲食文化 ♬ 打邊爐。 

【廣東】江門新會區。吃在仁壽廣場/星匯廣場周遭。  

 

 



 

arrow
arrow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