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國婦人館
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5、197號 

【簡介】
日本愛國婦人會是日本戰時之主要婦女團體之一,建築特色因應機能做空間變化,整棟建築是日本本土洋風住宅之空間組成,而非一般公共建築常用的古典歷史式樣建築空間形態。
【歷史沿革】
日本愛國婦人會是日本戰時之主要婦女團體之一,總部設於臺北,並於各州廳所在都市設有支部,臺南支部興建於西元1920年代(日大正年間),當時包括兩個部份,北面一棟為婦人會本館,南面一棟為宿舍,中央為一廊道相連。
二戰後,各地之愛國婦人會均移交紅十字會,然而紅十字會並不需要太大之空間,便將前棟出租予美國新聞處,兼具領事業務及文化業務,並設有一圖書館。台美斷交之後,美方撤離,但把其中圖書館之藏書捐給臺南市政府,紅十字會乃將房舍租給市府當成是圖書館中區分館,後棟則作為紅十字本身及附設托兒所使用。
原愛國婦人館因木結構局部遭蟲蟻蛀蝕影響結構安全,經市府向中央爭取經費列入第四期臺閩地區古蹟修復計畫,分96、97、98三年度編列2655萬元辦理,由中央文建會補助六成,市府自籌四成辦理。原愛國婦人館修復工程已於民國97年12月26日申報開工,12月31日動土。
在修復工程設計過程中進行現場勘查,發現建築上許多十分珍貴少見的作法,包括一樓室內白灰牆面表面質感的處理方式,二樓木地板的固定方式,二樓主人柱的木種等等,都將在修護工程施工時保存下來,繼續傳承歷史訴說故事。
市定古蹟原愛國婦人館是全木構造建築,黑瓦加上銅瓦,外牆是舊布紋面磁磚加上洗石子、雨淋板,內牆則分別有木摺牆、編竹夾泥牆,擁有經典的日式建築風格,愛國婦人館修護後,將配合古蹟特色及氛圍成果,結合利用。
市府在民國100年(2011年)11月6日辦理臺南愛國婦人館揭牌儀式,並運用會館空間作為臺南市文化創意展演場地。
(會館揭牌資料來源:2011.11.6臺南市政府網站/市政新聞)

【特色】
入口位於北面中央偏東處,由一柱與牆面承接一雨庇作為入口門廊,大門之後為門廳,東側於美國新聞處時為一展覽室,今則為閱報室。門廳南側昔為接待辦公室,今為管理員室,門廳之西側昔為圖書館及館員辦公空間,今仍為同用途使用,此部份於西面並有一外廊與庭園相接,樓梯則位於大門之旁,為木質構造。二樓昔為辦公空間,今則為閱覽室,日本愛國婦人會臺南支部之建築特色乃因應機能做空間變化,整棟建築是日本本土洋風住宅之空間組成,而非一般公共建築常用的古典歷史式樣建築空間形態。 
在造型風格方面,洋風住宅之特徵更加明顯,基本上可視為洗石子基座、面轉為外裝修材料之一樓、水平木板為外牆之二樓及傳統文化瓦之屋頂所構成,屋頂在四面均有出簷,簷下並有簡單之垂直線條裝飾稱,雖深度不限大,但也強化了整棟建築之水平意象。開口部之形式以方窗為多,只有樓梯間西面及入口處有八角形窗戶,在處理方面,一般窗戶均於牆面直接開窗,但樓梯間北面開窗及二樓南面部份開窗則略為出挑,下有木質托架,一樓書庫南面則以八角凸窗處理。 
在室內裝修方面,一樓部份多已與原貌不同,不過在二樓尚可見到原來之木結構。綜觀整棟建築,在量體組成上,乍看還有幾分類似萊特之草原式住宅之風貌,與嚴肅的西方歷史式樣建築相較之下,顯得活潑有趣許多。
(資料/修護前圖片來源:府城逍遙遊網站/人文景點、整修工程資料來源:97.12.31舊臺南市政府網站/文化觀光處最新消息)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的母校是忠義國小,奶奶家就在現在的府中商圈內,從小我就在這一區打混。

 

這天帶著朋友從樹林街,一路找車位找到忠義路去,幸好在忠義路有停車場十分方便,

我們沿著母校一路走走逛逛,走到忠義國小內「這是我的學校,也是阿哥跟阿瑪的母校。」

穿過運動場,來到府中商圈「這是我奶奶家,以前我們就在廟口這裡玩耍,同學家也都在不遠處」

我們走過窄門「這條巷子以前超可怕的,都是蟑螂跟大便,現在有窄門,整個翻修了」

充滿回憶的這一區,我的話匣子開了便停不了。

 

我們的午餐吃了二元黑輪跟福記肉圓,「小時候便當很常打開就是福記肉圓,下課後也會來吃」

吃飽後,來到現在稱為愛國婦人館,以前大人們口中所謂說的美國圖書館。

 

以前不是長這樣的,雖然仍舊也是木製建築,但整體以藍色調為主

我從估狗大神那拜見了一些圖,若有侵權嫌疑請告知,將即刻下架。

(照片引用自:www.walkingtaiwan.org

(照片引用自:http://da.sju.edu.tw/tdaen/

(照片引用自:http://da.sju.edu.tw/tdaen/

 

(照片引用自:http://da.sju.edu.tw/tdaen/

 

以前右邊的空地被圖書館環繞起來,看書看累了,走出來,還可以聽到鳥叫蟲鳴聲。

現在取而代之的,則是吃冰的人潮。

 

由以前的圖書館,現在變成了文創展覽區

 

大廳。

 

 

文創Plus

  

 

 

大門進去的左手邊是文創商品區 

 

 

請大家多多支持原創品牌。  

 

 

進門右手邊現在有些簡章與蓋章處。 

 

 

右手邊走到底,現在是展示文藝產品的區域,以前則是圖書館,

收藏了不少文學作品,我都是在這裡看書的,不管作品好壞,一律接收,

記得那時候的門,非常的厚重,推動時還會發出聲響,大抵對於小學的我來說,是略重了。

一進門,就有濃郁的書味,那種古書的味道,

有時候呼吸系統不好的我,還會被書引來一陣的噴嚏,

而現在懂了,那個叫做歷史的味道,即便是現在回憶起,我仍深深記得那股揮之不去的味道。

 

 

這裡播放了一些影片,大抵是展示品的介紹,椅子很舒服,我和朋友坐在這裡聊了天

我說起以前小時候在這裡的點點滴滴。 

 

現在要上樓需要換鞋子,我習慣了赤腳,也就沒穿拖鞋了

記得上次回忠義國小的大禮堂參觀展覽時,也一樣被要求需穿拖鞋以保護古蹟,

這樣的要求是很讓人欣然接受的。

 

以前這走廊上去,左手邊就是自習教室了,小小的自習座位擠滿了人,

我不那麼喜歡,卻也不得不接受,在年幼的那時候,我總是喜歡快點把書唸完後,立刻衝下樓到圖書館看書

那種心情,至今也還記得。看來,從小就也不是唸書的料了啊!(笑)

 

 

現在的走廊在整修後整體比較穩重,不若以往會發出木頭的哀嚎聲響。

 

 

窗櫺似乎也還保留以往的架構,只是略加整修了。

 

 

現在左右兩側均有開放,以前則是僅開放左手邊作為自習區。

 

 

上樓後的右側。

 

 

目前沒有展示,據說二樓均有冷氣開放,不過冷度顯然不夠

  

在古蹟內有種恍若隔世的穿越感覺,但往窗外一看,嗯~我果然是在21世紀無誤。

 

 

十分吸引我的窗戶

 

 

兩個女孩兒就這樣席地而坐的聊著天,即便天氣炎熱,卻也可以感受到一股靜逸的自在舒適流洩著。

 

 

這是座敷之間,可惜說明牌子的解析度不是那麼夠,拍起來略微糊了些

 

往前走,中間迴廊的地方有愛國婦人館的模型,這裡也有洗手間

 

 

1/50的比例

 

 

以前洗手間就是在這個位置,沒有改變。

 

 

洗手間的布置也十分特殊,就以透明玻璃加上原有房屋的泥牆,變成廁所最主要的裝潢 

 

 

左手邊的自習區已經整個改變。

 

一進門就是個巨大花束

 

 

沒有像以前那樣的兩排長桌椅,大家坐在一張大桌子前閱讀的景象了,而是一樣改成了座敷之間。

 

 

榻榻米的設置更添和風。

 

 

 

 

由窗戶看出去,便是母校操場

 

 

風一吹來,整個座敷之間涼爽不已,坐在榻榻米上聊著天的我們慢慢享受這片刻寧靜。 

 

我看著母校操場,想著以前我們年幼時的運動會場景,還有兒時記憶的點點滴滴

眼前彷彿出現了童年玩伴們的身影,我們一起在操場奔跑玩耍,還有蹺課作弊的荒謬事蹟

影像瞬間與現在的他們重疊,大家,都不同了啊…

20多年前,我們可能沒想過自己將會變成這種大人,擁有這樣的工作,過著如此的生活,

更沒想過,我們仍舊會如此緊密的與彼此結合著。

 

 

窗外的風景一片美好,我的回憶,亦是。 

 

 

朋友非常喜歡這裡的感覺,一起窩著的還有午休的老奶奶們。

 

席間遇到日光暖暖的工作人員,我好奇的詢問了是否是什麼活動呢?

她說,是品香活動唷!

我問她,怎麼會想在這麼炎熱的地方舉辦活動呢?

她說,有冷氣耶其實。不過,會想在愛國婦人館辦活動,

是因為這裡太特殊了,沒有一個古蹟可以讓人在裡頭恣意的舉辦活動,

更沒有一個古蹟,可以讓人累了,就在裡頭打滾的啊!不是嗎?

我想想,也是!這,就是愛國婦人館最吸引人的地方了,

令人引以為傲的歷史痕跡,沒有帶走她的風采,反而保留了她該有的樣貌,

並且忠實的呈現在古都府城一隅。

 

日光暖暖的工作人員說,這裡保留了原本的建築結構,只是予以強化如此罷了

 

她說,有興趣有時間的話,也可以一起來參加活動唷!我們不定時會有導覽跟活動!

所以,想在古蹟裡一起品香或學習塔羅占卜的話, 日光暖暖 旅行文化工作室 臉書粉絲團都有消息與公告。

 

告別可愛的日光暖暖工作人員,我們沿著木製樓梯走下,

我告訴朋友:「小時候讀完書,就會走回奶奶家吃午餐,

奶奶永遠就是煮肉燥、絲瓜、皇帝豆、還有好軟的飯。其實,我不是那麼愛吃軟軟的食物…」

朋友說:『老人家,都煮容易好入口的,不過是因此你才討厭皇帝豆嗎?』

我:「不,我原本就不吃皇帝豆了…(笑)」

 

奶奶走了幾年?回憶好像就一直停在這裡不動,沒有奶奶的廟口,好像也不太一樣了…

 

窗外透進幾絲光線,那是六月盛夏的豔陽,影像幾度重疊幻現,

那個急著奔跑下樓去看書的小女孩,回眸看了我一眼,對我招招手…

  

我大聲的問她「妳是因此愛上圖書館,而當了館員的嗎?」

她一臉狐疑的看著我,不懂我話裡的涵意,

我笑了笑,揮揮手要她快點去看書吧!她嫣然一笑的跑掉,只留下樓梯被踩的鏗鏘的聲響。

 

 

在天堂的奶奶,您好嗎?我還是會想起那個夏天,還有滿桌子的軟軟食物…

 

 

即便我不愛軟軟的食物,但我仍深刻回憶著,因為那個味道,

叫做愛。

 

 

這附近吃什麼:

【食在府城】福記肉圓
【食在府城】老黃陽春麵
【食在府城】北平烤鴨專賣店
【食在府城】從小吃到大的小豆豆鍋燒意麵
【台南】泰國料理。泰星球
 【台南】Ivy Flower 生活家。預約制 私廚晚餐。
【台南】望遠鏡店的隱藏版美食。阿嬌滷牛肉。
【台南】體驗 ● 以。足 居所B&B●Ivy Flower 生活家 Brunch
【台南】老房子內吃早午餐 鹿角枝咖啡

 

 

 

arrow
arrow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