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借了簡簡單單.做果醬.水果酒.泡菜這本書後,

就開始興起想要做一些什麼的念頭,

家裡恰好有些食材,所以就一起做一做了。

順序就照著標題下的來寫吧。




茂谷柑果醬


食譜裡寫的是夏橘醬,家裡有的是茂谷柑

一共四顆,所以全數切一切下去做做看。



把食譜攤開邊看邊做。



大抵順序如下,夏橘醬的步驟比較繁瑣,也比較耗時間和火力。

1.熱水浸泡10分鐘,以硬毛刷洗橘子外皮,分開果肉和果皮,果肉榨汁
2.大量的水把果皮浸泡20-30分鐘,以手反覆揉洗,中途更換2-3次水,去掉浮沫
3.浸軟的的橘子皮導入鍋內,加水,靜置3小時以上 ,將果膠浸泡出來,才會有濃稠感
4.將鍋子放到爐上,轉大火,煮沸後撈去浮沫,轉小火煮10-15分鐘,
倒入砂糖、果肉搾成的果汁,轉大火煮沸後轉小火,攪拌,熬煮30-40分鐘,直到果醬濃稠 



作法上頗為辛苦,需要針對食譜一一比對步驟,

不過重點就是1.把苦味去除2.把果膠煮出。

說是簡單,要做就很難了。



把果肉和果皮分開…




把果肉搾成汁,這樣就好好喝了喔…




然後辛苦的部分,是把果皮弄成跟食譜上一樣的細條狀

這裡倒是建議可以的話,切成細丁,

會比條狀好,丁狀的話,咀嚼上比較方便




我不是用刀子切的,而是邊看電視邊用剪刀剪成的

雖然是邊看電視,但還是亂辛苦的。




浸泡30分鐘,然後換水,反覆搓揉,去掉浮沫。




經過30分鐘的浸泡,顏色已經有點不同了。

放入水內,靜置3小時以上。




這步驟是把果膠浸泡出來,3小時,也是因此我才會覺得很花時間呢…




3小時過後,開火囉。




本來用瓦斯爐,但後來覺得得一直守在爐前好累,

最後還是放在電磁爐上,邊熬煮邊看電視殺時間。




中間無論我怎麼煮都不覺得濃稠,我想大概失敗了,

所以中途又把果汁倒掉些許,以求煮的更為濃稠些

沒想到食譜中沒提到,果醬得等到放涼了,才會變濃稠,

所以出來時,果肉遠比果醬多。




阿哥嘗試時,給了很不錯的評價:「這個比大億麗緻的百香果醃木瓜絲好吃」

很感謝阿哥的捧場,呃……但,親愛的阿哥,這是果醬耶。




額娘認為,長條狀比較不適合放在麵包上。

但比她上次做的苦味減少很多,味道也不錯,

若可以切丁,然後果汁多一點會更美味。


 





高麗菜與小黃瓜的和風漬


家裡剛好有過年前去買的日式昆布,所以看到食譜就想那也一起來做這個好了。

「高麗菜與小黃瓜的和風漬」是食譜上的名字,

標題太長,所以我簡略成和風漬泡菜了。



步驟是:

1.各式食材切好。(高麗菜、小黃瓜、紅蘿蔔、洋蔥)我沒有放紅蘿蔔和洋蔥,家裡有兩個人挑食
2.將食材灑上鹽巴,壓上重物醃漬,讓水分釋出
3.同時將水、醋(各1/2杯)砂糖(2 1/2-3大匙)昆布(5cm長 切細絲)薑(切細絲) 
倒入鍋內煮沸,關火放涼。
4.將泡出水分的食材擰乾,放入容器內,同時倒入3.的泡菜汁後冷藏。
5.隔天即能食,放冷藏可以保存3-4天。



 製作泡菜的第一步驟,通常都是灑鹽脫水。




這是家裡的日式昆布,我一樣拿剪刀剪成細絲





放入鍋內煮沸即可。但我放太多醋了,下手太重的結果,就是酸到自己…




噢,對,因為家人愛吃辣,所以我有另外加一點辣椒下去煮。




把脫水後的食材和泡菜汁綜合在一起,就完成了。




因為下手太重,醋放太多,所以額娘請我多放點糖

她說糖可以中和掉酸度,

媽媽說的果然沒錯,加入後好很多,不過還是太酸,

下次要特別注意別這麼傻呼呼的加一堆醋。







阿哥一向不愛吃醋,所以這道他沒有發表意見,

簡單的說,這不是他的菜。

我因為放太多醋,所以當天就可以即食了,

放到隔天已經有點太酸,第三天我就扔了,

不夠酸可以補救,太酸很難挽回,我下次會多注意點。

 




青蔥醬


一樣是食譜裡的,會想做是因為阿哥愛吃青蔥醬,

之前大億麗緻的青蔥醬頗受他喜愛,

因此興起了為他做一瓶的念頭。


1.青蔥內倒入1/2的沙拉油煮沸
2.放涼後,加入另外1/2,放入瓶內放涼即可。 


對了,只要要自製這些醬,我都會先把瓶子以熱水煮沸擦乾備用

以便可以保存的久一點。



這道菜,我自己的作法和食譜上寫的有所出入。

我放的是橄欖油,自己要吃的,放的要好一點,

另外加入辣椒和鹽巴,阿哥重口味,

所以辣椒會提味,另外鹽巴會讓整體更加有味道。



沒有拍是因為沒想到要寫,但反正都講了前兩道,所以也索性一起提出來說。

大億麗緻的青蔥醬好吃是因為把蔥弄得極碎,

家裡沒有食品調理機,所以就以切丁為主。



阿哥建議下次鹽巴多一些,會更有味道。




用途部分,可以拿來拌麵,或者沾火鍋醬,

阿哥最愛拿鹽水雞來沾,吃起來就很有油雞感。



和8th出遊時,應mi的要求也順道把青蔥醬帶去,

此外也順道把之前做的蘋果醬一同帶去。

當晚青蔥醬就被大家拿來拌沙茶沾火鍋吃了…



說到頗受mint喜愛的蘋果醬,

作法也不難,但沒有拍到圖,所以以口頭說明。


1.蘋果去皮,切丁,泡入檸檬水中以免氧化
2.加入蜂蜜、麥芽糖、砂糖及水熬煮
3.倒入君度澄酒些許
4.煮出濃稠狀,呈罐。
 


結果成品大抵如下頭的最下方那樣。




這次熬煮時間不長,所以沒有把果膠煮出來,

果汁呈現略稀狀態,我有點遺憾,

不過撇去濃稠狀不說,因為倒入的蜂蜜不少,所以吃起來香味很夠

果汁因為不濃稠,所以也可以拿來泡茶喝,

結果這天要給mi伉儷的蘋果果醬,被拿來當作早餐分食掉了。




其實做起來都不困難(除了茂谷柑果醬外),

做出來還可以比市售的佐醬更貼近自己的喜好口味,

不過失敗率也是比以往煮菜要來的高出一些

第一次做果醬,還好家人都算捧場,

往後不知道還會不會有製作的興趣,

但我想怎樣應該也算是好的開始吧!(heart_beat)



延伸閱讀:調酒‧Cointreau Lique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