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道米糕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康樂街6號
電話:(06)2210076 、0935-985532




和額娘去採買年貨,因為多年習慣,有些東西還是要往保安市場買

而既然來到這一區,自然就是要買米糕了!

記得小時候都會被帶來這附近吃阿童哥米糕,

長大後,據說阿童哥的原經營人易主,我們也就沒有回去吃過了,

這裡頗具盛名的,除了阿童哥外,下大道的米糕也是並駕齊驅的!




記得小時候我們很常在這一區玩耍,

國中同學,斯涵的家就在這附近,她家頗大,隔壁是茶室,

讓那時候年紀尚小的我們,對於她們家好奇不已,頻頻對著茶室裡張望…





那時候保安市場附近也有家頗大的保齡球館,

也是我們會駐足停留之處,

保安市場附近,以前真的很熱鬧,承載了不少我們的回憶吶!





現在,或許誠如老闆娘所言的,開始慢慢沒落了啊…





老闆娘十分熱情,大概年紀和額娘相仿,

跟額娘聊開了,便說「現在這裡會來吃得,大概就是老顧客了,很少觀光客來呢!」

感覺上好像也是,觀光客多往美食雲集的國華街去,

距離有點遠的保安市場附近,自然鮮少顧客了…



下大道米糕,我以為九點多十點去,應該還沒開,或者人潮稀少

沒想到我誤會很大,店內已經都是享用的老顧客了啊…



買了兩份米糕,還有市場附近的浮水魚羹回家,

時間恰好介於早餐和午餐中間,是台南人所謂的「點心」時間…

在這樣的城市長大,雖是幸福,卻也易胖啊!




浮水魚羹給阿哥享用的,米糕是我的愛,這是很自然而然的分配

沒想到這天打開來吃後,阿哥突然往伸了筷子過來,

他享用一口後,便把他的浮水魚羹緩緩遞了過來

「Change!」

   哪有這樣的!



下大道的米糕,有賣紙盒式的,還有竹葉式的,

上次額娘買了竹葉式的回來回味她的小時候,

沒想到阿哥看到竹葉式米糕,竟然去拿了盤子出來,把竹葉裡的米糕倒出來享用

額娘氣到頻嚷嚷了好久

「噢!倒債人密!這樣吃就買紙盒的就好了啊!這就是樂趣懂不懂啦!」

啊…可是會沾手耶…我們,沒有這種童年過啊…(攤手)

這次額娘說什麼也不讓我們買竹葉式的了,直接選擇紙盒式

省得她又看不下去…




裡頭有醃黃瓜、米糕、魚鬆,還有額娘特別叮囑的小滷丸!




小滷丸小小顆,可是在米糕裡看到,都會特別開心!

因為我本人不吃滷蛋,所以額娘不會善做主張的放入滷蛋,

但是喜歡吃滷蛋的人,可以品嚐一下滷的透徹的滷蛋和米糕結合的美妙滋味!





醃黃瓜,有時候額娘若熬肉燥,也會醃一些小黃瓜,

爽口的小黃瓜用醋和糖下去醃一下,這樣和重口味的米糕一起吃,

可以去油膩,又醒胃!

台南很常有這種東西,不然就是放入黃薑,作用是一樣的,都可以達提味去膩之效

我個人一直習以為常這樣的飲食習慣,

直到幾年前mi伉儷來台南玩時,汪寶貝一句「台南人什麼東西都愛放薑」

我才發現了原來,台南是習慣這樣的吃法的…




魚鬆。





淋上不少肉燥,看老闆娘在淋時倒是有點擔心會不會太鹹

沒想到事情並非憨人所想,我真是太多慮,

老店就是如此啊!比例多少拿捏的恰到好處,

口味有到卻不會過鹹,有濕潤度卻不會太濕,

熬的透徹的肉燥,把膠質全數熬出,是需要時間和功夫,

吃完後,滿嘴都是黏黏的膠質感,

有熬的透徹的米糕,吃來才會不油膩而濃郁!





回味無窮的一碗。





老闆娘十分好客熱情,那時候正值過年期間,

不知道為何的,突然提到自己的兒女,怎樣都不讓她煮年夜飯

硬要全家人外出享用,我:「兒女捨不得讓你們太辛苦嘛!而且吃飽還要洗碗呢!」

老闆娘:『我煮飯超快,一桌只要幾分鐘,洗碗更不用說了!』

額娘在一旁附和著老闆娘「對啊!不煮哪有年味!」

那段期間,我和阿哥不讓額娘辦太多年貨,省得體力負荷不了,

額娘對於這點抗議不已…

沒想到無意間老闆娘的觀點,竟和額娘一致,這點著實讓我訝異不已…




回家跟阿瑪提到這點插曲,阿瑪說

「你額娘常去的髮廊在附近,或許她有偷偷先去跟老闆娘打招呼,要她看到你時,提起這段」

這………心機也太重了吧?



這當然就是阿瑪的幻想罷了,

一家子的愛演自然不是由我開始,而是遺傳之故,好嗎?

但可愛的老闆娘卻讓我們一家子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這是菜單,除了米糕外,還有不少美味的餐點可以選擇。







名片,老闆娘又叫米糕蘭。




背面有地圖。


 


有機會經過的話,不妨可以來享用美食,順道一會這個可愛的米糕蘭吧!eeg_l.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