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真的熱得很過火,天熱,人懶,哪兒都不想去,

連食慾也慵懶了起來,為了振奮家人們的食慾

於是決定來點清涼爽口的菜色。




既然說了天熱人懶,買菜的地方自然不能太遠,

也最好可以讓我在一個地方買足我所有想買的東西,

於是我到了蔬菜市場,涼拌菜最重要的就是蔬菜,

簡單買了這幾樣後,開始著手事前作業啦!!!!



上次做泰式涼拌海鮮時,參考的食譜如下:



材料:花枝1尾、蝦仁1/2斤、蛤蜊1/2斤、洋蔥絲1/3杯、芹菜段110公克  、小番茄20個
調味料:辣椒末2大匙、檸檬汁1/4杯、糖1大匙、蒜末2大匙、魚露1大匙   

作法:

1)花枝洗淨,在表面切交叉紋後切片,用熱水汆燙至熟撈起,沖冷水待涼撈起瀝乾水份備用。  
2) 蝦仁洗淨汆燙至熟,撈起沖冷水備用;蛤蜊浸泡水中,等吐沙後再用熱水汆燙至殼開備用。  
3) 洋蔥切絲;芹菜切段;小番茄對切開備用。                                           
4) 將所有調味料拌勻,加入作法(3)的材料拌勻入味後,加入花枝、蝦仁、蛤蜊一起拌勻,盛盤後即可上桌食用。




但是因為太熱,我不想跑去市場買海鮮,

所以把食譜精簡為泰式涼拌,省去了海鮮,

家裡頭冰箱有額娘前一天買的蝦子和肉片,用這來帶出一點鮮味和油脂

其他的,就吃蔬菜吧,有益健康呢!!!



所以我這次的材料有

材料:蝦仁、芹菜段、小黃瓜、肉片、芫荽
調味料:檸檬汁、糖、蒜末、魚露  


作法大同小異,為了符合本文最精髓的主旨「天熱人懶」

所以作法就參考上頭的食譜,不再贅述了。



將所有食材切好煮熟後備用。




可惜這次忘記放辣椒,不然一定更醒胃。



然後將調味料處理好,家裡的魚露剩下一點,

索性全用光了,很怕不會鹹,味道也淡一點

還好老天爺保佑,恰到好處的份量,讓我無須在大熱天又跑出去買魚露...




將調味料倒入備好的蔬菜中,然後入冰箱冷藏

要吃的時候均勻攪拌即可

這樣一份,上桌時,簡直讓大家愛不釋手。



連因為不喜吃酸所以討厭泰式料理的阿哥,都吃的津津有味。




這天買的菜,夠煮一鍋,本想做大鍋一點,剩餘的可以隔天再吃,

沒想到大傢伙的捧場,轉眼瞬間整鍋快被完食,

剩下一點,最後還是留待明日再戰。

沒想到隔天要再吃時,檸檬的酸度和湯汁過多,

導致剩下的蔬菜被檸檬泡的超級透徹

整鍋呈現酸溜溜到極致的程度,幸好剩下不多,就讓我這能耐酸的兔子來承受吧!!!




有了涼拌菜,也要有甜點,

順道買了整塊的愛玉和杏仁豆腐,切成小丁後,加入冰水放入紅糖。

(家裡的蜂蜜吃光光了,不然加蜂蜜更爽口)




加入一點泰式涼拌剩下來的檸檬,擠成汁加入。




就成了清爽沁涼的檸檬杏仁愛玉甜湯啦!!!




這道甜品小時候額娘很常做,從小跟在額娘身邊的我,自然學了起來

所以長大後,家裡冰箱只要有杏仁愛玉湯,幾乎都是我的傑作。

因為十分簡單又方便,自己製作衛生也便宜,

放一鍋在冰箱,幾乎只要半天的時間,就會被全數清空,

愛玉和杏仁的成品在各超市大部分都有販售,

製作上十分簡易,算是很暢銷的消暑聖品...


 


花了一早上時間製作的消暑聖品們,

結果在短短半天內,竟然就被瞬間解決了3/4,

嗯?不是天熱食慾不振嗎?怎麼這麼會吃呢...?

 

 

 

延伸閱讀:泰式涼拌海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