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時節雨紛紛。




記得以前奶奶在的時候,每年清明都得要包春捲,

老人家很重視習俗,所以包春捲也是不可以省略的

奶奶走了之後,春捲的習俗還是在,

不過對我來說,差異性只在於有沒有包奶奶最愛而我討厭的皇帝豆而已。




奶奶很愛吃皇帝豆,以前小時候只要和奶奶一起吃飯

桌上就一定會出現皇帝豆

大概老人家沒有牙齒吧

所以飯桌上的菜都是偏軟的

就連白飯,也幾近軟爛到白粥的程度了…




台南的金得春捲,裡頭也有包了皇帝豆

或許這樣比較正統,不過每次只要吃到皇帝豆,

雖然我都會不由自主的吐掉

但,總也讓我想起奶奶…




每年只要到了清明節,金得春捲就會人滿為患

整條國華街是擠的水洩不通的狀態,

而這樣的盛況,不僅頗具盛名的金得春捲

就連住家附近,只要有與「春捲」有關的店家

都會大排長龍....




阿瑪去年就在住家附近排了隊,要買春捲皮

那家店,原本是賣金銀紙的生意,

到了清明後,便會在店面前擺個攤子現做春捲皮

生意好得不得了,

因為不想去金得春捲排,所以阿瑪乾脆來這個離家較近的店面買。





沒想到買回去後,麵皮厚薄不一

上頭大小顆粒的疙瘩,吃起來頗不順口,

讓排了好久隊的阿瑪,是臉色都青了………




今年,不想冒險,所以額娘提早買了冷凍的春捲皮起來冰著

想吃就有,也無須排隊了。



雖然一家只有少少四口,但包春捲,還是清明節該有的習俗吶!!





清明節一早,我和額娘便動了起來,準備各式的食材

包春捲最麻煩的,永遠是事前的材料準備啊!!




  蛋末

用了四顆全蛋,利用圓鍋下去煎成一張張的蛋皮




之後切成末即可,

不過我煎的蛋皮,被額娘嫌太厚,所以最後,她索性接過來自己處理了…





  豆腐片






  川燙白肉






  蝦仁

今年因為沒有跑去市場買蝦子,所以乾脆用冰箱裡頭已經做好的醉蝦來充數

而剝殼這件事,自然就是由又閒又假會的閒會兔子來了啊!!


 


 

剝了這幾隻後,有點累了,

連忙招呼額娘過來看,這些夠不夠

額娘搖了頭說「至少得剝到一碗才夠吃喔!」

瞎....瞎密!!???

 

 


於是…在一大盤的蝦殼中奮鬥了老半天....我總算…總算

 

 

 

湊到一碗蝦仁啦!!!!




  炒高麗菜





  炒芹菜末

芹菜切成丁後下去炒





  蒜

 

 


  香菜





  蒜泥

可以擔任把春捲皮包附起來,不致打開的重責大任。







  花生糖

買細砂糖回來與花生粉融合即可



 


雖然阿瑪認為包春捲最重要的一環是春捲皮,不好的春捲皮吃來會影響口感,

但我和阿哥均認為春捲最重要的一品,就是花生糖,

少了花生糖,春捲就不對味了!


 



  春捲皮





其實還可以炒一些豆芽菜,增加豐富性

不過我們家食量不大,食材越多,我們吃完的可能性越低

於是便省略了豆芽菜。




而上述炒菜的過程,額娘說,最重要的,就是完全不能放一點鹽巴

因為春捲皮本身製作過程已經有放鹽巴了

配菜部分若加了鹽,會太鹹,

因此要特別注意。





好,準備就緒囉,開始包春捲!





對我和阿哥來說,一次用一張春捲皮,

包少少的料,這樣可以吃很多,

但阿瑪額娘認為,這麼小卷,都在吃皮

倒不如一次用兩張春捲皮,

放上豐富又多元的食材,才會吃的開心又滿意…

這倒是在各人喜好的問題

不過講究一點的話,包完春捲後,再放上鐵板煎烙一下,

讓外皮酥脆略焦,吃起來的口感層次,會更佳與眾不同。

金得春捲也是這樣的作法。





阿哥包的春捲,嗯....乏善可陳。

 

 




閒會兔子版的春捲,

就是香菜、芹菜要多,花生糖也不能少,吃起來才有風味…





江薑!!!包好囉!!!

一口咬下,各種食材在嘴裡融合

彼此和諧卻不搶戲,是首溫馨和諧的協奏曲吶!!


 

 


不過唯一缺點啊,就是家裡的蒜頭,是台灣產的

打成泥狀後,只要少許一點,就可以辣到嘴巴都腫起來,

不知道這次的蒜泥是又辣又香,放了一堆的我

可是邊吃邊喊辣啊....


 

 

 



清明節,我們家沒有掃墓,只有包春捲而已

今年清明,你,包春捲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